English

第五届全球智库峰会聚焦全球发展

2017-05-16 06:33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北京5月15日电(记者贾宇、张胜 见习记者赵凡)“一带一路”倡议及其建设成效为全球发展和治理注入了新活力与正能量。由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主办的第五届全球智库峰会15日在京举行,与会专家作出如上表示。

  本届智库峰会以“汇聚智慧、共谋全球发展”为主题,旨在为全球健康、包容、可持续发展注入正能量。来自国内外的著名智库专家、负责人和前政要、国际组织负责人等约300人参加了会议。

  全国政协副主席陈元与会致辞。博鳌亚洲论坛理事、巴基斯坦前总理肖卡特·阿齐兹,东亚共同体研究院院长、日本前首相鸠山由纪夫,捷克前总理、社会民主党前主席伊日·帕鲁贝克,美国布鲁金斯学会董事会联合主席约翰·桑顿,联合国贸易和发展组织企业贸易投资司司长詹晓宁,欧盟-亚洲中心主任弗雷泽·卡梅伦等嘉宾出席开幕式并发表演讲。

  陈元表示,希望全球智库峰会能够广泛组织和动员各方面智库、专家学者,把握经济全球化发展的新趋势,推进全球治理和国际规则改革,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倡议,主动研究和应对全球性挑战,提出方向明晰、实用有效的解决思路和方案,为推进“一带一路”建设,为推动形成公正、包容、普惠、可持续的全球发展新路径献计出力。肖卡特·阿齐兹表示,经济全球化带来的“涟漪效应”已影响到每个国家,各国必须团结起来、继续前进。原地踏步不是解决当前问题的方案,建立“高墙”从长远来看并无益处。鸠山由纪夫认为,“一带一路”建设将促进发展中国家的经济发展,缩小财富差距,让整个地区的人民共享繁荣,为全球和平作出贡献。

  100多位专家在4个平行圆桌会议上,围绕“全球化新形势:新挑战、新机遇、新对策”“全球可持续发展:问题与对策”“‘一带一路’与相关国家战略对接”“地区及全球安全:形势与展望”等议题,进行了坦诚、深入的讨论。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理事长曾培炎出席会议,全球智库峰会是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打造的一个重要的全球智库思想交流平台。首届峰会于2009年举行,每两年举办一次。

  《光明日报》( 2017年05月16日 02版)

[责任编辑:徐皓]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