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丝路金桥”熠熠生辉

2017-05-16 07:22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记者 张翼 刘梦

  5月14日的北京国家会议中心是世界的焦点。正对着会议中心大门,立着一座“丝路金桥”,成为人们十分关注的人文景观。

  傍晚时分,一个美好的瞬间定格——夕阳余晖将一抹瑰丽点染天边的云,正门口两侧各国国旗在孟夏晚风吹拂下相互交融,五颜六色交织在一起,投射在国家会议中心的玻璃幕墙上,如一幅色彩绚烂的现代派绘画。在这幅绘画的映照之下,“丝路金桥”更加熠熠生辉。

  在“一带一路”时间,才能真正品读出“丝路金桥”的特别意蕴。“以赵州桥为原型,以20000块‘人造琥珀’打造的丝路金砖搭建,将‘一带一路’沿线各个国家的90多种国花或市花融入丝路金砖中。地面上铺设的紫色花朵组成的丝带代表着海上丝绸之路,金色花朵组成的丝带代表着陆上丝绸之路。这件作品以‘一带一路’为创作语境,是和平之桥、文化之桥。”“丝路金桥”创作者舒勇告诉记者。

  中国讲究“和”文化,和谐共享共生,只有文化相融,才能有经济政治的相融和民心的相通。国花是一个世界性的语言,是经历了长期沉淀而来的。“丝路金桥”将不同国花及其蕴含的各国文化融入其中,你中有我、我中有你。金砖上还有1000多位各国代表的签名,表明“丝路金桥”是共享的,是大家一起互动而形成的。

  “丝路金桥”为什么采用“人造琥珀”这一材质?因为琥珀是高贵的象征,可以将一瞬间的美丽凝固、留存下来,使得“丝路金桥”在阳光下非常美丽,就像一个自带光芒的发光体;在夜晚的灯光下更加迷人。“这和这次高峰论坛非常接近,‘一带一路’倡议就像自带光芒的发光体,体现中国担当。”舒勇说,“丝路金桥”还有另一种寓意,就是参加会议的所有代表其实都是一座桥,承担起不同国家和民族相互沟通相互交流的使命。

  《光明日报》( 2017年05月16日 07版)

[责任编辑:徐皓]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