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以大国担当建各国共享的百花园

2017-05-16 07:22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作者:钟超

  我们要乘势而上、顺势而为,推动“一带一路”建设行稳致远,迈向更加美好的未来。

  ——摘自习近平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开幕式上的主旨演讲

以大国担当建各国共享的百花园

  随着中国与非洲国家间联系的不断加强,越来越多的中国人来到非洲工作生活。他们怀着不同的心愿在异国他乡努力工作,尽力融入当地社会。在肯尼亚首都内罗毕,杨晨(右)和同事凯瑟琳·万布维·恩古吉展示各自的心愿。新华社发

以大国担当建各国共享的百花园

中企承建项目助力肯尼亚古老海港焕发生机。新华社发

以大国担当建各国共享的百花园

从肯尼亚蒙内铁路蒙巴萨段驶过的列车。新华社发

以大国担当建各国共享的百花园

在泰国曼谷的便利店内,中国顾客使用微信支付购物。新华社发

以大国担当建各国共享的百花园

“一带一路”唤醒了沿线的沉睡记忆。在约旦河西岸城市纳布卢斯,工人在摆放手工皂块通风晾干。新华社发

  交得其道,千里同好。来自130多个国家和70多个国际组织的嘉宾参与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落下帷幕。这是一次意义重大、成果丰硕、影响深远的盛会,丝路精神的核心得以阐发,“一带一路”建设成果得以总结,“一带一路”建设的未来蓝图得以绘就,“一带一路”凝聚的国际共识得以增强。“一带一路”在新的起点上翻开崭新的历史篇章。

  谛听古丝绸之路的遥远回响,以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为核心的丝路精神引人深思,给人启迪。在很多曾经“流淌着牛奶与蜂蜜的地方”,如今却充满了冲突动荡和危机挑战。世界需要新的公共产品供给,需要秉持“共商、共建、共享”的原则,化干戈为玉帛,共同应对和平赤字、发展赤字、治理赤字等摆在全人类面前的严峻挑战。

  中国的发展受惠于世界,发展起来的中国有责任和使命参与全球治理和公共产品供给,携手构建更广泛的利益共同体、责任共同体和命运共同体。“一带一路”倡议提出4年来,中国大力推动“五通”,惠及沿线国家和民众。截至2016年年底,中国企业已在沿线20多个国家建立了56个经贸合作区,创造了近11亿美元税收和近18万个就业岗位。在本次论坛上,习近平主席郑重宣布,中国将向丝路基金新增资金1000亿元人民币,将同30多个国家签署经贸合作协议,未来3年将向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发展中国家和国际组织提供600亿元人民币援助,建设更多民生项目……用满满的诚意彰显了中国的大国担当。

  计利当计天下利,“一带一路”倡议如今已在地球上开花结果。在欧亚大陆,中亚班列、中欧班列满载货物在横亘欧亚的钢铁丝路上奔驰,土耳其安伊高铁、马来西亚四季酒店、巴基斯坦卡拉高速公路都有中国企业员工挥汗的身影。在非洲,亚吉铁路、蒙内铁路、阿卡铁路为非洲国家带来了发展的通途,一座座沿铁路线规划的工业园拔地而起。在欧洲,俄罗斯喀山高铁正在紧张施工,白俄罗斯的中白巨石工业园已初具规模……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从倡议到落到实处,让“一带一路”获得了更广泛的响应。

  担当不是负担,更多的是“立己达人”。“一带一路”倡议作为中国创造的国际公共产品,填补了当前国际公共产品供给不足而造成的失序局面,能满足世界经济一体化的客观要求。中国与沿线国家的互联互通,能够促进资源整合、优势互补,实现优势产能合作,维护和发展开放型世界经济,建立更加公正合理的国际政治经济新秩序。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在全球化、信息化、网络化的时代,资本、技术和人才的流动能够创造价值。各国根据比较优势融入国际经济合作既符合市场逻辑,又能实现各国共赢的包容性增长,共同创造有利于开放发展的环境,促进生产要素有序流动、资源高效配置、市场深度融合。上个月,国际货币基金组织6年来首次上调全球经济增长预期,从1月份预估的3.4%上调至3.5%,对中国2017年的增长预测从6.5%上调至6.6%。这充分说明,包括“一带一路”在内的中国方案对拉动世界经济增长作出了积极贡献。

  擘画“一带一路”倡议的美好蓝图,需要所有愿意为世界更好明天努力的国家共同奋斗。“我们欢迎各国结合自身国情,积极发展开放型经济,参与全球治理和公共产品供给,携手构建广泛的利益共同体。”习近平主席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上的号召,展现了一个负责任大国的担当,赢得了与会各方的热烈支持。

  蓝图已经绘就,鼙鼓催促征程。我们相信,只要坚持相向而行,就能走出一条相遇相知、共同发展之路,走向幸福安宁和谐美好的远方。

  《光明日报》( 2017年05月16日 07版)

[责任编辑:徐皓]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