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家庭需要怎样的服务保障

2017-05-17 05:54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5月15日是国际家庭日,作为社会发展的基石,家庭能否健康发展直接关系社会稳定——

中国家庭需要怎样的服务保障

光明日报记者 金振娅

  5月15日是第24个国际家庭日,今年我国的主题是“健康家庭 健康中国”。为此,国家卫计委当日在上海举办了首届中国家庭发展论坛。当前,我国正处于社会转型期,约4亿个家庭作为社会发展的基石,能否健康发展直接关系到社会稳定和发展。

  3岁以下托幼服务体系急需建立

  从“单独两孩”到“全面两孩”政策,生育政策的调整得到社会广泛支持。长期关注人口政策的中国人口学会会长翟振武教授表示,“十三五”是我国人口发展的关键转折期,伴随着人口形势的急剧变化,伴随人口出生高峰的到来,家庭发展也将会经受巨大挑战。

  他指出,“十三五”期间将会迎来一个明显的出生高峰,预计年度出生人口将达到1800万人至2000万人。随着我国当前非农业人口比例大大提升,由于上下班时间固定,家庭养育孩子的压力会更大。

  此外,我国居民的生育养育观念也发生了重大转变。“现在的年轻父母对孩子养育的标准越来越高,这就需要家长花费更多的时间和精力。如今,养育一孩已令很多年轻父母身心俱疲,如果再生育二孩,仅靠家庭内部资源很难实现意愿,这就需要社会政策支持力度提速。”翟振武说。

  翟振武建议,要尽快建立健全托幼服务体系,尤其是把发展3岁以下托幼公共服务体系作为当务之急。例如,应尽快出台针对该人群的托育管理标准,让机构服务有章可循;应参照学前教育和义务教育体系,健全和完善早期教育体系。同时要对“普惠型”托幼机构提供财政补贴,并加快培养婴幼儿抚育专业人才。“这不仅仅是补一时之缺,而是应该作为稳定的社会服务体系长期坚持下去。”

  应制定政策鼓励居家养老

  数据显示,“十三五”期间,我国人口老龄化处于一个平台期,虽然老龄化速度发展不快,但其绝对增量仍然很大——平均每年增加约800万人,到2030年,老龄人口将增至3.7亿人。“这会给家庭在养老方面带来较大挑战。”翟振武指出。

  针对专业照护人才紧缺和机构短缺的现状,如何应对数亿老年人的养老问题?一些专家提出,应通过政策鼓励居家养老模式。据介绍,我国目前的养老模式主要是居家养老、社区养老、机构养老和护理院四种模式,其中有八成老年人由其子女居家照护。

  国家民政部养老服务业专家委员会委员乌丹星博士认为,虽然法律上规定了子女有赡养父母的义务,但是并没有提供制度上的安排,尤其是照护失能老人。数据显示,我国有4000万名失能或者部分失能老人,这还不包括失智老人。

  在乌丹星看来,根据当前的社会发展实际情况,国家可相应出台一些税收、保险、住房补贴等政策,鼓励居家养老,让这一比例上升至90%。其他10%的老人,可由社区服务中心对其进行专业评估,根据老人具体情况,选择日间照料中心、护理员或提供上门服务等护理模式。

  超1亿留守人群需社会关注

  不仅孩子和老人需要得到社会关注,因流动人群衍生出的家庭分离问题也日益凸显。

  近年来,外出务工人员规模持续上涨,但是举家外出所占比例增长不大,基本保持在20%左右。“人口流动产生了大量的留守儿童、留守妻子和留守老人,这3个留守群体合计超过1亿人。”翟振武指出,当前,各地城镇化发展所出台的政策大都是针对个体,很少能够关注到家庭的需要。他以留守儿童为例表示,针对他们的关爱政策由于不能解决其所在家庭的实际问题,因此只是“治标”而不能“治本”。“如果相关政策脱离了家庭,城镇化将面临根基脆弱的危险。”

  翟振武建议,应当从家庭建设和发展的高度来制定引导人口有序流动、促进人口合理分布的相关政策,要重视引入相关配套措施,建立促进流动人口家庭成员团聚的政策机制,支持和鼓励家庭化流动迁移。

  家庭发展服务体系正在建立

  家庭是社会的细胞,家庭和睦则社会安定。国家卫生计生委副主任王培安指出,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随着人口转变和社会转型,我国的家庭正经历着家庭规模小型化、家庭类型多样化、家庭关系更加民主化和平等化、传统家庭功能弱化等现状。

  “这迫切需要社会各界共同努力,从完善法律制度、制定支持政策、丰富服务供给、提升扶助保障等方面支持家庭发展。”王培安强调,应进一步健全家庭发展政策体系、服务体系和评估体系,要加大对困难家庭的扶助力度,注重支持完善家庭育儿及养老功能,全面提高城乡家庭的发展能力,努力改善家庭的健康状况和生活条件,不断增进每个家庭的福祉。

  《光明日报》( 2017年05月17日 07版)

[责任编辑:徐皓]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