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一带一路”说唱何以刷屏

2017-05-18 05:04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新闻随笔】

  作者:路一

  “‘一带一路’一起唱,推进‘五通’是关键;‘一带一路’一起唱,共商共建共享是合作理念;‘一带一路’一起唱,合作、开放、互鉴、共赢引导新实践……”日前,由光明日报融媒体中心推出的《“一带一路”上的名片——中欧班列》的rap(说唱)动漫刷屏互联网和朋友圈。

  “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是今年中国重要的主场外交活动,包括29位外国元首和政府首脑在内的来自130多个国家和70多个国际组织约1500名代表出席此次高峰论坛,围绕“加强国际合作,共建‘一带一路’,实现共赢发展”的论坛主题,共商合作大计,共建合作平台,共享合作成果。《“一带一路”上的名片——中欧班列》rap走红网络,在于其抓住了两个“点”。

  首先,这支说唱抓住了重大事件传播的热点节点。自媒体时代,人们获取信息的渠道和途径越来越多,海量新闻资讯的涌入让受众的眼睛和大脑疲惫不堪。传播内容如何让受众有想要阅读的直观感受?首先得抓住热点。

  “一带一路”倡议提出4年来,在国内和国际两方面都取得了丰硕成果、产生了积极影响,已经具备广泛的话题度和影响力。适逢“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召开,作为一大热点新闻,借此机会对“一带一路”进行文化普及,很有价值,也更容易受到关注。据媒体报道,此次走红的rap以“丝绸之路经济带”最具代表性的中欧班列作为具体事例,用说唱形式展现了“一带一路”的具体内容和丰硕成果。

  其次,这支说唱抓住了传播方式创新点。“一带一路”作为时政热点,会给受众一种“高大上”、严肃的直观感受。但是,时政热点同样可以接地气、有创新。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召开时,复兴路上工作室制作了单曲MV《十三五之歌》,将这次会议讨论的核心议题——“十三五”规划进行了有效传播。而此次走红的“一带一路”rap,也是同样形式的创新宣传手法。“手机鲜花China Tea,都是欧洲高人气”,歌词接地气又朗朗上口,自然会吸引网友刷屏。

  抓住传播方式创新点,探索严肃时政题材的表达方式,是近些年引起网友热议的“点”。虽然类似形式已有多个成功之例,但每每使用都能引爆网络,说明广大网友对时事政治是非常关心的。“一带一路”rap走红再次说明,需要给时政题材的新闻报道找一条适合中国网民的表达之路。朗朗上口的说唱歌曲,让网友在轻松的气氛中关注国家大事,未尝不是中国文化“软实力”提升的细微体现。

  《光明日报》( 2017年05月18日 02版)

[责任编辑:徐皓]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