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让项目“挑大梁”

2017-05-18 05:37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记者 李玉兰

  四川省南充市仪陇县马鞍镇险岩村有48户贫困户,贫困的原因各不相同,但有一个共同特点,家里缺乏能够挑大梁的年轻人。

让项目“挑大梁”

贫困户张守方(右一)、村支书张寿伯(中)和光明日报记者李玉兰一起聊险岩村的“蘑菇经”。光明图片

  住在村子山梁上的90后张川,家中有三位老人要赡养,生活压力巨大。2015年,他回到村里,充分利用县里、镇上、村里的扶贫项目,加之互联网等现代化技术,在2016年摘掉了贫困户的帽子。

  然而,并非所有家庭的脱贫路都如此顺畅。由于村里的人力资源缺乏,一些需要投入的扶贫项目难以充分利用,即便能够开展的项目也是一波三折。比如险岩村的食用菌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有的农户因为对种植技术理解不够,天天勤苦浇水,结果浇过了度,使得菌袋内部腐烂,长不出蘑菇,还赔掉了菌袋的成本。

  马鞍镇党委书记赵海说:“我们不仅要找项目,还要找有适合人力资源条件的项目。每家每户条件都不一样,我们要有针对性地帮助他们找到增加收入的办法,要不怎么说扶贫工作像绣花一样呢。”

  《光明日报》( 2017年05月18日 05版)

[责任编辑:徐皓]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