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八个字里的感动

2017-05-18 05:37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记者 赵斌艺

  “青海集西部地区、贫困地区、民族地区于一身,扶贫成本高,脱贫难度大。”干净整洁的办公室里,青海省扶贫局局长马丰胜向记者介绍了青海省的脱贫攻坚现状和各项政策。

八个字里的感动

青海互助县石湾村,村民正在用机器铺地膜种植当归。光明日报记者 赵斌艺摄/光明图片

  办公室墙上,四个大字格外醒目——“精准扶贫”,用笔苍劲有力,装裱简洁大方。马丰胜告诉记者:“我初中班主任在得知我从事扶贫工作后,亲自写下并送来了这幅书法作品。它就像时钟一样,时刻提醒和督促着我”。

  5月17日下午4时,记者走进互助县牙合村希望小学里的一间临时办公室,三张单人床,一台电脑,墙上挂着一幅书法作品——“重在落实”。

  牙合村是互助县西山乡干旱浅山地区最北端的一个村庄,全村人均纯收入不足3000元,村民经济来源主要是“靠天吃饭”和外出“站大脚”。2015年10月,李晓俊到牙合村担任第一书记,眼前的贫困让他触目惊心。“有的贫困户家里,连大门和窗户都没有装,冬天里的寒风冷得彻骨啊!”

  两年的时间里,李晓俊带领扶贫工作队因地制宜,打造“最美北方梯田”休闲度假村,为脱贫致富摸索出了思路。“一开始群众不信任我们,说我们说在嘴上,写在纸上,挂在墙上,就是落实不到地上。于是我写下了‘重在落实’几个字,一定要把老百姓的抱怨化作肯定。”如今的他不负百姓所托,仅2016年牙合村接待游客165040人次,直接经济收入超过45万元。

  “精准扶贫”“重在落实”,从两面墙上的八个字里,我看到扶贫人不屈的斗志,也收获了一种无声的感动。在脱贫攻坚这场伟大的战斗中,每一个勇士,都让人热泪盈眶。

  《光明日报》( 2017年05月18日 05版)

[责任编辑:徐皓]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