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都有一股战胜贫困的干劲

2017-05-18 05:37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记者 王建宏

  麻黄山是盐池县乃至全宁夏最偏远的一个乡镇,这里地广人稀,没有一寸水浇地,村民的生计完全得看老天爷的脸色。在松记水村大梁小组,李飞帮就有两三百亩连片的荒漠草场。他在草场上建了两间彩钢房,搭起了一个养殖大棚,接回从广州空运来的6000多只小鸡仔。面对这些远道而来、叽叽喳喳的小家伙,他又是喂水、又是添食,忙得团团转。李飞帮说,刚孵出来的小鸡苗需要24小时不间断悉心呵护,他已经有一天一夜没有吃饭、睡觉了。

都有一股战胜贫困的干劲

在宁夏盐池县麻黄山乡松记水村蹲点调研的光明日报记者王建宏(右)走访村民贺艳锋。光明图片

  本来只是在手术期间短暂使用的导尿管和引流袋,却几乎成为村民李凤虎身体的一部分。七年,两千多个日日夜夜,他都这样度过——插着导尿管,拎着引流袋,蹒跚于麻黄山乡松记水村的山道、羊圈之间。

  “出了车祸,做手术需要上百万元。”李凤虎说,这么多钱,想都不敢想。于是,他选择了放弃治疗。面对脱贫攻坚,每天都插着导尿管的他坚毅果决、不等不靠。他用政府补贴盖了羊圈,养了120多只山羊。提不动水,他就给羊圈接上水管。在记者通过光明日报融媒体发出报道后,李凤虎的事受到很多热心读者的关注。希望能通过公益的力量,为他解除病痛,让他在脱贫路上轻装前行。

  这样的故事,村里还有很多。麻黄山虽然僻远,但这里的村民们都有一股上下同心、战胜贫困的干劲,相信乡亲们的日子一定会越过越好。

  《光明日报》( 2017年05月18日 05版)

[责任编辑:徐皓]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