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心若在,梦就在

2017-05-18 05:37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记者 王瑟

  麦麦提亚合普老人是新疆阿克陶县克孜勒陶乡塔木村公认最贫穷的,他已年过七旬,但家里两个孩子还在上小学,没有劳动力成为制约他家脱贫的最大困难。村里把他定为精准扶贫对象,制定了专门的扶贫计划,每年给他发放羊、鸡等生活生产资料,这让老人对自家脱贫很有信心。

心若在,梦就在

光明日报记者王瑟(左)采访塔木村年长的老人哈力克·吾修尔。光明图片

  古再力·麦太,这位年收入只有3万多元的牧民,因为从小没有上过学,出门与别人交流都困难,他不想再让孩子吃这个亏,于是从银行贷款5万元鼓励孩子上大学,成为举债送孩子读大学的全村第一人。

  在阿克陶县城里,记者还见到了7个从塔木村来此经商的贫困牧民家庭。他们不等不靠,明知今年年底就可以搬到县里的安置房,不用花任何钱,也要自己掏钱先在县里租房,开办了超市、羊肉店和装修公司等经营项目。麦麦提托合提·阿伊代的羊肉摊一天可以卖出5只羊,他非常满足,“现在党和政府的政策好,我们小学都没有毕业,就想让孩子上个好学校。现在孩子都在县城学校上学,我鼓励他们一定要上大学,有了文化和知识,就不会像我们一样什么也不会干了”。

  贫困不可怕,可怕的是没有脱贫的心劲。听着这些发自肺腑的话,看着贫困户努力摆脱眼前贫穷所付出的努力,记者心里涌出一股暖流:塔木村是很贫穷,这里自然环境是很恶劣,但这里的牧民有信心通过自己的努力,尽快脱贫致富。党和政府的关心,一项项到人到家、送羊送鸡的具体帮扶举措,也为他们燃起了脱贫致富更大的信心。

  有首歌唱道:“心若在,梦就在。”塔木村68户326位贫困人口里,每个人都在努力,在奋斗,那是因为牧民们内心深处美好生活的希望和梦想在召唤。

  《光明日报》( 2017年05月18日 05版)

[责任编辑:徐皓]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