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曾庆存获全球气象界最高荣誉奖

2017-05-18 05:44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北京5月17日电 记者齐芳从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获悉,中国科学院院士、该所研究员曾庆存于瑞士日内瓦当地时间5月16日获颁世界气象组织颁发的第61届国际气象组织奖。

  曾庆存是我国著名大气科学家和地球流体力学家,也是一位杰出的教育家。世界气象组织将奖项颁发给曾庆存是为了“表彰他在遥感理论和卫星气象方面的杰出贡献,他的信息提取算法获得广泛应用,能够给用户提供近实时气象卫星产品;表彰他在数值天气和气候预测方面的开创性工作,他在大气和地球流体力学的数学物理基础问题、数值计算方法、先进模型与预测研究都有杰出贡献;表彰他在气象灾害防治方法上的杰出贡献,包括用气象卫星监测数据和超级计算来辅助气象灾害的预测与防治调度;表彰他对地球系统模式发展的杰出贡献以及他在全球气候和环境变化上宽广和有远见的研究”。

  世界气象组织成立于1873年,前身为国际气象组织,是联合国下属政府间组织。由其评选并颁发的国际气象组织奖是全球气象界的最高荣誉奖项,享有“气象诺贝尔奖”之称。

  《光明日报》( 2017年05月18日 06版)

[责任编辑:徐皓]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