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学做结合推动农村环境面貌改善

2017-05-18 04:30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基层实践】

  作者:杨敏、郭斌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要区分层次,有针对性地解决问题,抓细抓实,抓在日常、严在经常。在农村,“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要结合人民群众的实际需求,结合农村实际确定学习方式,为基层留出空间,“学”要立足实践学,“做”要针对实际情况做,防止大而化之,力戒形式主义。浙江省诸暨市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把“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与农村社会生活的实际结合起来,开展“两学一做”+村房村舍安全整治行动、“两学一做”+村容村貌美化专项行动,使得乡镇面貌焕然一新,人民生活安全保障显著提高。

  4月底,走进诸暨市次坞新村,家家户户门旁挂着的红色灭火器格外醒目。除此之外,危房警告、古建筑防火标志等也十分显眼。去年G20杭州峰会期间,次坞镇以“践行‘两学一做’,平安护航G20”为主题,举行誓师大会,全镇党员、镇机关干部、各村两委班子成员、村民代表等共计2500名平安志愿者参与。村镇党员干部以上率下,积极组织开展出租房、企业消防安全大整治。会议期间还专门组织党员开展治安巡查,严格落实峰会期间平安巡防职责,发挥片区联调组织等各类社会组织在化解矛盾、治安防控、特殊人群管控等方面的积极作用,为G20杭州峰会的成功举办保驾护航。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各村党员干部发挥示范带动作用,注重学做结合,把所学转为具体行动。坐落在次坞与萧山交界处的新民村,99名党员中就有70多名年轻党员主动带头参与平安巡查,他们认真排查安全隐患,督促落实出租房配备烟雾报警器、灭火器等消防器材。次坞镇还出台《次坞镇村容村貌美化专项整治行动实施办法》,整治乱堆放、乱丢弃、乱贴画、厕所脏臭、道路破损、绿化缺损等问题,积极推进美丽乡村示范镇创建工作。“学做结合”,有力推动农村环境面貌改善。

  《光明日报》(2017年05月18日 15版)

[责任编辑:李澍]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