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打好医改攻坚战 全力推进健康中国建设

2017-05-19 04:58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治国理政新思想新实践】

  作者:庄宁(国家卫生计生委体制改革司副司长)

  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是推进健康中国建设、实现全民健康的重要支撑和有力保障,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维护人民群众健康福祉的重大民生民心工程。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始终把广大人民群众冷暖挂在心上,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将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推动深化医改奋力前行。

  一、深刻认识深化医改的重要意义

  我们党高度重视群众健康问题。为适应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医药卫生需求,提高人民群众健康素质,2009年,党中央启动新一轮医改,明确把基本医疗卫生制度作为公共产品向全民提供的基本理念,提出到2020年人人享有基本医疗卫生服务的战略目标,要求建设覆盖城乡居民的公共卫生服务、医疗服务、医疗保障、药品供应保障4大体系,完善医药卫生的管理、运行、投入、价格、监管体制机制,加强科技与人才、信息、法制建设,保障医药卫生体系有效规范运转。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从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出发,进一步明确了医药卫生事业在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中的基础性地位,要求在“病有所医”上持续取得新进展。习近平总书记先后9次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会议研究部署医改工作。2016年,中央召开新世纪以来第一次全国卫生与健康大会,明确新形势下的卫生与健康工作方针:“以基层为重点,以改革创新为动力,预防为主,中西医并重,把健康融入所有政策,人民共建共享”,提出全面深化医改要以建机制为重点,力争在基础性、关联性、标志性改革上取得新突破。其中,以改革创新为动力,就是要持续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全力推进卫生与健康领域的理论创新、制度创新、管理创新和技术创新。当前,深化医改已经到了突破利益藩篱,涉“险滩”、啃“硬骨头”的攻坚期和深水区,利益调整更为复杂,体制机制矛盾凸显,一些深层次的难题绕不开也躲不过,必须下决心予以解决。我们必须充分认识深化医改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宏伟目标的内在要求,是促进经济稳步增长、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举措,是推动卫生与健康事业发展的强大动力,对于推进健康中国建设和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具有重大意义。

  二、坚持具有中国特色的深化医改道路

  医改是世界性难题,我国医改涉及人口规模之大、改革环节之多、面临问题之复杂,前所未有,我们必须依靠党和政府强有力的领导,依靠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依靠广大人民群众、社会各界的理解和支持,依靠以往深化改革奠定的扎实基础,坚持用中国式办法解决世界性难题。在党中央、国务院的高度重视和统筹领导下,深化医改一直在积极稳妥有序推进,新一轮医改启动以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在全面深化改革大潮的推动下,坚持一切为了人民健康的导向,攻坚克难,围绕健全全民医保体系、巩固完善基本药物制度和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运行新机制、推进公立医院综合改革,以及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卫生人才培养使用等重点领域,工作力度不断加大;聚焦健全全民医保体系等三项重点,统筹推进公共卫生等配套改革,分级诊疗、取消药品加成、整合城乡居民医保等多项关键改革取得重要突破,医改呈现出系统集成、全面深入向前推进的良好态势。深化医改取得重大进展和明显成效,给人民群众带来实实在在的健康福祉。群众负担实现“一优两降”,即医院收入结构持续优化,全国公立医院药占比已从2010年的46.33%降至40%左右;医药费用过快增长的势头得到初步遏制,政府办医疗机构收入增幅由2010年的18.97%降至10%左右;居民就医负担有所减轻,个人卫生支出占卫生总费用比重降到30%以下,为近20年来最低水平。人民健康水平实现“一升两降”,即人均预期寿命持续提升,从2010年的74.83岁提高到76.34岁;孕产妇死亡率从31.9/10万降为19.9/10万;婴儿死亡率从13.8‰降为7.5‰,人民健康水平总体上优于中高收入国家平均水平,用较少的投入取得较高的健康绩效。

  取得这些成绩得益于我们走了一条不拘守条条框框,不盲从国际做法,不脱离中国实际的正确道路。在深化医改的实践中,我们要进一步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

  三、奋力推进“十三五”医改工作,建设健康中国

  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作出“推进健康中国建设”的重大决策,全国卫生与健康大会要求加快推进健康中国建设。2016年印发实施了“一纲要两规划”(《“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十三五”卫生与健康规划》《“十三五”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规划》),标志着建设健康中国已经成为国家战略,顶层设计基本形成。健康中国是围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国家战略,要以普及健康生活、优化健康服务、完善健康保障、建设健康环境、发展健康产业为重点,坚持问题导向,抓紧补齐短板,创新体制机制,从全局高度统筹卫生计生、体育健身、环境保护、食品药品、公共安全、健康教育等领域政策措施,努力全方位、全周期保障人民健康,确立了改革的基本遵循。

  深化医改作为建设健康中国重要支撑,虽然已经取得一定成效,但与中央要求和群众期盼相比,还有不小差距,任务仍很艰巨。从发展理念看,必须贯彻大健康理念,加快扭转“以疾病治疗为中心”的发展方式,更加重视对群众健康的维护。从供需结构看,人民群众健康需求快速释放,需求层次逐步升级。在合理引导群众就医需求的同时,迫切需要加大供给侧改革力度,坚决扭转大医院无序扩张的势头,促进医疗资源合理布局,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可持续的发展。从治理能力看,医药卫生行业规模迅速扩大,商品流、资金流、信息流不断增长、交织运行,已远远超出传统监管的能力范畴,必须加快转变政府职能,变革传统的粗放式的监管理念和方式,实施精细化管理,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从改革自身看,从增量改革为主转向更多地存量调整,各方利益错综复杂,需要破除更顽固的体制机制壁垒,需要用更大的勇气、决心和智慧推进改革。

  面对新的形势和挑战,必须从实际出发,既要注重总体谋划,又要注重牵住“牛鼻子”。“十三五”期间,深化医改将全力推进卫生与健康领域理论创新、制度创新、管理创新、技术创新,努力在分级诊疗、现代医院管理、全民医保、药品供应保障、综合监管等5项基本医疗卫生制度建设上取得新突破,推进医药卫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推进健康中国建设、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提供坚实基础。

  加强科学合理的分级诊疗制度建设,解决“看病难”。坚持居民自愿、基层首诊、政策引导、创新机制,充分运用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和医疗联合体两个抓手,建立起科学合理的分级诊疗制度。

  加强科学有效的现代医院管理制度建设,实现“促发展”。落实政府的领导、保障、管理和监督责任,提高医院管理的科学化、精细化、信息化水平,规范医疗行为,不断提高公立医院服务能力和运行效率。

  加强高效运行的全民医疗保障制度建设,解决“看病贵”。统一基本医保经办管理,深化医保支付方式改革,健全重特大疾病保障机制,加快推进基本医保全国联网和异地就医结算,推动商业健康保险发展,建立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全民医疗保障制度。

  加强规范有序的药品供应保障制度建设,确保“良药多”。从全流程发力,采取综合性措施,严把药品生产关、流通关和使用关,彻底解决医药领域乱象。

  加强严格规范的综合监管制度建设,实现“全覆盖”。要健全医药卫生法律法规和标准,建立以政府监管为主导,第三方广泛参与,医疗卫生机构自我管理和社会监督为补充的综合监管体系,更加注重加强事中事后监管,不断提高综合监管效率和水平。

  《光明日报》( 2017年05月19日 02版)

[责任编辑:徐皓]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