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遏制学术腐败须破除论文“刚需”

2017-05-20 04:52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网言】

  据媒体报道,近日,湖南省社会科学院求索杂志社原主编乌东峰因严重违纪问题被立案审查,受到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他的落马揭开了有偿论文、“论文经济”等学术腐败问题的冰山一角。

  在核心期刊以上级别的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成了高校教师、科研工作者的“刚需”。但全国的权威期刊、核心期刊数量有限,这就为寻租提供了空间,使学术腐败成为可能。因此,打击学术腐败必须破除论文“刚需”,克服在职称评定、职务晋升等方面存在的唯学历、唯资历、唯论文的错误倾向。同时,要不断加强监督力度,建立起全覆盖、无死角的监督机制,也要从严执法执纪,一旦发现严肃查办。只有多管齐下,才能遏制学术腐败的滋生蔓延。

  (原载于上海观察 作者:封寿炎 摘编:罗旭晨)

  《光明日报》( 2017年05月20日 02版)

[责任编辑:徐皓]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