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华光礁Ⅰ号”文物亮相海南

2017-05-20 05:09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海口5月19日电(记者王晓樱)历时4年多修建的海南省博物馆二期展厅日前正式对外开放,共展出文物1272件,辅助展品398件,其中重点展出了西沙群岛发现的“华光礁Ⅰ号”沉船遗址遗物。

  海南省博物馆二期展厅以出水文物为展出特色,以明代思想家、史学家丘濬的《南溟奇甸赋》为纲,分为“南溟泛舸”“方外封疆”和“仙凡之间”三个全新展览,依次对海南的奇特地理、独特资源、神奇文史、奇风异俗和海洋文明展开陈列。

  其中“南溟泛舸——南海海洋文明陈列”,通过南海海域重要的沉船考古发现和丰富的出水文物,重现历史上兴旺发达的中西海上贸易盛景。特别是在西沙群岛发现的“华光礁Ⅰ号”沉船遗迹和遗物,是中国南宋时期海外贸易的重要史迹。这艘古沉船是我国在远洋海域发掘到的第一艘古代船体,沉船处出水了瓷器、铜器、石刻、钱币等上万件文物。为了让更多的观众了解文物考古和文物保护、修复工作,该展厅还直接将实验室融入其中,大家可以通过落地玻璃直接看到工作人员们对沉船船板、陶瓷器等文物的修复过程。

  《光明日报》( 2017年05月20日 04版)

[责任编辑:徐皓]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