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红岩》作者杨益言离世

2017-05-20 05:09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重庆5月19日电(记者张国圣)5月19日10时25分,《红岩》作者、著名作家杨益言离世,其92岁的人生画卷缓缓合上。印数超过1000万册,作为“革命的教科书”的《红岩》影响了一代又一代中国人,也将作为永远的精神财富滋养一代又一代中国人。

  杨益言1925年11月生于重庆,1944年考入同济大学工学院电机系。在1948年同济大学“一·二九”事件中,杨益言负责宣传工作并任《快报》总编辑,因此遭到反动当局迫害和追捕。1948年8月至1949年4月被囚禁于渣滓洞集中营,在狱中结识了《红岩》的另一位作者罗广斌。

  杨益言从1951年开始发表小说《大后方》《秘密世界》等文学作品,1957年与罗广斌、刘德彬合著革命回忆录《在烈火中永生》并在此基础上创作了长篇小说《红岩》。这部革命历史题材小说讲述了被关押在渣滓洞和白公馆的共产党员和革命志士,不屈不挠与反动派进行艰苦卓绝的斗争的英雄事迹。此书1961年12月出版后,引发巨大反响,先后被译成英、法、德、日、朝、越等10余种文字。1961年至今,《红岩》累计再版两次,重印113次,印数超过1000万册,高居中国现当代长篇小说发行之首。这部长篇小说和据此改编的红色电影《烈火中永生》,作为时代经典产生了巨大影响。

  《光明日报》( 2017年05月20日 04版)

[责任编辑:徐皓]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