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夯实欧中务实合作基础

2017-05-20 05:55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布鲁塞尔5月19日电(记者刘军)“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的举办,在欧盟机构产生广泛反响。欧洲议会欧中友好小组秘书长盖琳先生今天接受本报记者采访表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的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和民心相通,夯实了欧中全方位合作的基础。双方在政策对接、互联互通、贸易投资、人文交流等领域务实合作加速推进。

  盖琳说,“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为各国围绕“一带一路”主题建立良好政治框架提供了机遇。中国与沿线国家公平、公正参与,实现互惠共赢,紧密合作可持续。将反恐、维护地区安全稳定纳入多边合作,不仅有益于世界各国的发展与繁荣,而且有助于世界的和平与稳定。

  盖琳表示,“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又为欧中合作提供了新的平台。欧盟的调查显示,欧洲尚未摆脱经济危机的阴影,包括德国在内的许多欧盟成员国的工业和科技企业都希望通过合资或并购谋求新的发展。随着中国经济转型升级和“一带一路”建设的推进,中国企业对海外科技创新领域投资热情高涨,为欧中联合创新、共同创业提供了契机。欧洲议会欧中友好小组在2016年支持发起了“欧盟中国联合创新中心”,以“科技互惠,共享创新”为理念,通过联合创新、技术并购和共同创业,促进欧中合作。

  盖琳强调,目前,创新中心正积极筹划,与欧委会创新总司以及各成员国政府创新署一起,建立欧盟创新署中国总部,并分别与欧盟各成员国的创新署设立联合创新基金,以为欧中创新合作及科技企业并购提供服务。此外,创新中心还发起了“运河计划”,作为欧盟科研创新计划“地平线2020”的补充,重点构建欧中新的国际科技创新资源交流合作渠道与模式,打造创新资源流动和科技成果转化的新格局,加速科技创新与经济结合的进程。

  《光明日报》( 2017年05月20日 08版)

[责任编辑:徐皓]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