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水润中卫,黄沙“称臣”

2017-05-20 06:02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自然笔记】

  作者:庄电一

  宁夏回族自治区的中卫是个神奇的地方:黄河从市内穿境而过,留下了悠久的灌溉历史,孕育了当地的繁荣;而来自腾格里的沙土在空中弥漫,又制造了不少生态灾难,让人饱尝风沙之苦。

水润中卫,黄沙“称臣”

宁夏中卫市沙坡头旅游景区 光明图片/视觉中国

  中卫,到底是人类休养生息的乐园,还是风沙肆虐的苦难之地?恐怕不同时期、不同地域、不同人群,会对这个问题有截然不同的答案。

  沙漠边缘、黄河之滨的自然状况,既让中卫人深得黄河灌溉之利,又饱尝风沙之害。风沙肆虐时,沙丘不断向市区推进,接触最“亲密”时,距县城只有4公里。漫天的黄沙如影随形地困扰着那里的农田和居民。

  对不期而遇的洪水,人们可以筑坝设防,尽可能防患于未然;面对漫天飞舞、随时降临的黄沙,人们则往往束手无策,只能眼睁睁地看着它摧毁家园、糟蹋财富。

  往事如烟。经过几代人持续不断地治理,中卫的生态环境有了根本改观。现在,封锁道路、环绕住宅的,不再是漫漫黄沙,而是四通八达的水系;护卫大道、扮靓新区、倒映蓝天的,是一汪汪清水。

  水是城市的灵魂,没有水,城市就缺少灵气。要让城市灵动起来,就要做好“水”的文章。

  “沙漠水城”“花儿杞乡”“休闲中卫”,这是中卫确定的城市定位。虽然建市只有短短十余年,但中卫已开始整合沙漠、河道、湿地资源,将其变成旅游、休闲的硬件,充分彰显沙与水的独特优势。

  大自然是神奇的,有沙的地方往往也会有水。绵延不绝的腾格里沙漠给中卫提供了丰富的自然渗水,延续千余年的引黄灌溉工程则在中卫营造出成片的湖泊湿地。于是,颇有眼光的中卫人将水引到市区,在城区建成长达5000米的景观水道,让城市拥抱黄河,让水系维系城市,城市品位因此得以提升。15.9%的森林覆盖率和36.6%的城市绿地,更是让这座崛起在沙漠边缘的城市绿得格外抢眼,生机活力无限。

  如今,漫步在中卫市区,常常会与静静流淌的水道不期而遇,一汪汪清水不时映入眼帘,碧绿的青草掩盖住漫漫黄沙。市区新建的几大场馆在门前预留了大片场地,形成宽阔的人工湖泊,吸引着大量鸟类前来嬉戏。从湖水中间的通道穿梭,人的心情也会变得格外愉悦。

  水系滋润着中卫,黄沙随即“俯首称臣”。中卫一跃成为全国著名的旅游城市,境内的沙坡头更是全国闻名的5A级旅游景区。如今,沙坡头支线机场的兴建,更为天南地北的游客前来观光提供了便利。

  看来,把“迪拜国际改善居住环境最佳范例奖”“中国人居环境范例奖”“中国最佳绿色生态城市”等十余项“桂冠”戴在中卫的头上,也算是实至名归、恰如其分。

  《光明日报》( 2017年05月20日 09版)

[责任编辑:徐皓]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