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别急着为中职高就业率喝彩

2017-05-21 04:22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光明时评】

  作者:练玉春

  为中职“高就业率”喝彩之余,还要注意一个现象:上岗半年后,已就业的中职毕业生存在较明显的转岗、离岗情况。这提醒我们,与高就业率的数据统计相比,中职毕业生就业后的在岗情况、职业发展情况,同样具有意义。

  日前,教育部发布统计数据:2016年,全国中等职业学校毕业生人数为474.71万,就业人数为459.15万,就业率为96.72%,对口就业率为75.60%。毫无疑问,这是一组漂亮的数据。高达96.72%的就业率,这要让国内绝大多数本科院校甚至一流高校都心生羡慕;而75.60%的对口就业率则充分说明了中职学校专业设置的合理性,说明了何为“学以致用”。我们应该为全国一万余所中等职业学校的师生们喝彩。

  这组数据直接有力地说明了:中等职业教育所培养的毕业生,仍然是国内一线生产力的重要来源;中职毕业生在劳动力市场仍然是“抢手货”;中等职业教育仍然是我国各教育类型中非常重要的一类。

  那么,一个很自然的结论就是:中等职业教育能高效满足市场所需,各级政府、教育主管部门、产业企业界就应该继续重视和扶持中等职业学校,坚持普通高中和中等职业学校适当的比例,从法规、政策、财政着手,继续发展好中等职业教育。这对于我国经济发展、社会和谐,不可缺少,直接有效。

  这个结论虽然正确,但是还不够全面。

  对于中职毕业生高就业率,社会各界充分肯定的同时,也有理性的声音善意提醒:为“高就业率”喝彩之余,还要注意一个现象——上岗半年后,已就业的中职毕业生存在较明显的转岗、离岗情况。

  很多中职学校和用工企业,将这个情况笼统地称之为“就业后半年稳定率”,并认为人员流动的原因大致有三:工资待遇不高、工作环境欠佳、职业规划发生变化。因为这种离岗转岗情况相对随机发生,基本上无法准确统计全国的情况。只是个别学校或企业估算本单位“就业半年后稳定率”在80%左右。

  事实上,就业后再离岗转岗,在就业市场属于正常的人员流动。但这种情况的存在提醒我们,与高就业率的数据统计相比,中职毕业生就业后的在岗情况、职业发展情况,同样具有意义。而中职毕业生对于就业后的职业收入、职业环境和职业前景的个人预期,应该引起重视。

  这就给中职学校和企业提出了一个新命题:中职学校在培养学生职业技能、职业操守和指导其就业的同时,应该引导学生确立理性韧性的职业发展观,并为就业后学生提供持续的职业规划帮助;企业则有必要从企业利益和长远发展出发,为新员工提供合理的薪酬、上升预期及通道。

  回答好这个新命题,中职学校、用工企业、毕业生才能从根本上融合为一个协作发展的共同体。而持续为就业后中职毕业生合理且正当的职业发展提供好服务,才能使对他们高就业率的喝彩之声,更热烈、更动人、更有意义。

  《光明日报》( 2017年05月21日 02版)

[责任编辑:徐皓]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