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换个角度看“快递派送费集体上涨”

2017-05-21 04:22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网言】

  据媒体报道,近期,快递业派送费或将集体上涨,几家快递企业给出的上调派送费的理由为:提高派件质量、适应市场经济发展趋势、避免低价竞争等。据悉,也有业内观点认为,快递员收入过低会影响快递业发展。

  从不同的立场出发,对“派件费集体上涨”就会有完全不同的解读。作为消费者,其实是担忧“网购成本”会随着快递资费涨价而提高;但倘若换个角度思考,这一“调价”则意味着快递员的劳动价值得到了更公允的肯定,意味着快递业的职业生态获得了系统性的改善。从某种意义上说,这恰恰是劳动力市场走向成熟的表现。可以预期的是,随着电子商务的进一步发展,消费者们必须逐步接受为“服务”直接付费的新情况。

  (原载于光明网 作者:然玉 摘编:刘朝)

  《光明日报》( 2017年05月21日 02版)

[责任编辑:徐皓]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