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机动预警“第一营”

2017-05-21 04:29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作者:刘小兵 余泓纬

  南部战区空军雷达某旅机动营诞生于20世纪90年代初,是新时期空军第一个机动雷达营。当时,理论教材空白、机动器材短缺、训练设施简陋,但官兵们迎难而上,围绕异地机动作战演练课题进行攻关,夜以继日进行强化训练,组建当年就达到应急机动作战部队达标验收标准。他们勇于创新探索,不断锤炼核心能力,编写的7型雷达战斗操作规程,制定的机动营作战训练运行标准和规范在全空军推广,成为名副其实的机动预警“第一营”。

  这是令机动营官兵难忘的一个夜晚:一台台微光车辆接连驶入,一个个暗黄头灯快速移动,一声声号角配合此起彼落……探照灯徐徐亮起,原本空旷无物的操场上,帐篷接连成片整齐排列,雷达傲视云端飞旋警戒。经过无数次试验,官兵终于取得首次执行夜训任务的成功,填补了雷达兵夜间机动训练的空白。去年5月,机动营官兵去高原驻训,克服山上长年大雾等难题,经过3个多月时间,掌握了对手机场位置、战机性能,研练出“低慢小”目标甄别、防敌山谷突防等7项战法成果。

  装备有性能极限、设计指标,但机动营官兵力求把装备性能发挥到极致。一次,他们与无人机部队开展互为攻防训练。按雷达说明书上的指标,某型雷达发现捕捉低空超低空的无人机基本不可能。真的不可能吗?官兵们反复探索实践,绘制出数千组目标距离、高度与雷达波束指向关系数据图。之后,他们反复对比分析,配合使用多种战术战法,使雷达突破了设计极限,实现了对低空、慢速、小目标的有效掌握。

  《光明日报》( 2017年05月21日 03版)

[责任编辑:徐皓]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