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全民共享户改“红利”——户籍制度改革的浙江实践

2017-05-21 04:29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法治中国行】

  光明日报见习记者 刘嘉丽 光明日报记者 王昊魁

  “户口就像‘阳光和空气’,它普通到我们可能都意识不到它的存在,但它也重要到我们谁也离不开它。”近日,记者跟随“平安中国·调研行”采访团走进浙江,浙江省公安厅治安监督管理总队总队长阮文广在谈到浙江的户籍制度改革时如是说。

  浙江作为公安部确定的全国4个公安改革综合试点省份之一,2017年1月1日起在全省取消农业户口与非农业户口性质区分,统一户口登记制度;在户口迁移制度、户口登记制度、居住证制度、人口信息管理制度和相关领域配套制度等与户籍制度改革相关的“五项改革”上重点发力、全面推进,让全民在户籍改革中共享改革“红利”。

  让农村居民无后顾之忧,“进得来、安得下、融得进”

  在湖州德清县莫干山镇高峰村,村民周旭东说起户籍制度改革时充满感激。2012年,周旭东的妻子违反计划生育政策生育二女儿,因未交罚款造成女儿户口申报困难。“派出所民警主动找到我,了解我们家的情况,帮二女儿及时申报了户口。”周旭东说。

  不仅是全面解决无户口人口登记户口问题,为了在户籍改革前摸清人口底数,充分保障群众的利益,公安机关还对符合条件的大中专院校毕业生办理回原籍农村落户手续,对历史形成的自理口粮户口、蓝印户口和小城镇综合改革户口进行了全面清理。

  离高峰村不远的五四村村委会大厅里,一块电子显示牌上滚动着全县的各类产权交易信息。五四村村书记孙国文告诉记者,按照“先确权、再户改”的思路,五四村开展了土地承包经营权、宅基地使用权和集体收益分配权确权、登记、颁证,并在全面完成确权基础上充分活权,开展农村综合产权流转交易,打消农民进城落户后顾之忧。

  按照“填谷不削峰”的政策导向,浙江省在改革过程中坚持加大政府投入,尽可能拉平城乡居民待遇差别,从而尽可能保留对农民有利的福利待遇。

  “实施户籍制度改革,不只是简单地取消农业户口与非农业户口性质区分、解决多少农业转移人口进城落户问题,其重点和难点在于依附在户口背后相关政策的调整和改革。”阮文广指出,“这需要公安部门牵头,推动相关职能部门共同有序推进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实现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深入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

  保障城镇新居民共享基本公共服务,他乡变“第二故乡”

  记者来到位于在绍兴市上虞区的百官街道新居民服务大厅,看到几位前来办理IC卡式居住证的群众,他们都是来上虞打工的外地人。“办了这张卡可以免费游绍兴的许多景点”“可以用这张卡当公交卡用”“看电影可以打折”……办卡的群众开心地介绍着IC卡式居住证的功能和自己可以享受到的福利。

  “IC卡式居住证即纸质《浙江省居住证》的‘二代证’,在上虞区居住登记6个月以上,具有合法稳定就业、合法稳定住所或连续就读条件之一的新居民,均可申领IC卡式居住证。”绍兴市公安局副局长宋国新介绍说,“IC卡式居住证兼具行政管理、公共服务、金融服务、商业应用和企业管理等五大功能,是新居民就业居住、享受本地基本公共服务的有效凭证。”

  自2016年7月1日起,“全员登记、依规领证、凭证服务、量化供给”为主要内容的新型居住证制度在浙江省全面实施,作为新居民分享居住地改革发展红利重要载体的IC卡式居住证被全面推广。

  据统计,截至目前,浙江省办理流动人口居住登记2627.9万人,受理发放IC卡式居住证200万张,118万外省籍流动人口随迁子女在浙江省接受义务教育,820万流动人口参加城镇基本养老保险,流动人口居住登记率上升至98%,越来越多的流动人口把他乡当作了“第二故乡”。

  优化使用人口信息,让居民“最多跑一次”

  在温州,有一个特别受当地群众喜欢的微信公众号:“温州交警”,可提供补证补牌、网上预约考试、电子驾驶证等强大的掌上服务。在绍兴上虞区,居住证2.0版本APP实现居住证功能线上线下的同步应用,在APP上可直接查询本人居住登记办证信息、公共服务政策及相关商家优惠政策,证件签注、信息申报登记等功能也将实现。

  依托“互联网+政务服务”,浙江各地正以“最多跑一次”改革为契机,优化使用人口信息,探索便民服务创新项目,进一步提升办事服务效率和质量。

  目前,浙江省人口信息平台已登记在册户籍人口信息4900万余条、流动人口实时登记信息2600万余条、历史信息2亿余条、相关部门社会信息3亿余条。

  “我们将加快人口信息管理系统升级改造,整合各项信息技术和户口审批流程管理、户口办理业务监管以及跨地市迁移信息网上流转和业务协作等功能,建成省实有人口基础信息资源库,启动省级人口基础信息库建设,完成政府部门间流动人口综合信息平台建设,实现人像比对等先进信息技术实战应用,提升人口信息使用效能。”阮文广说。

  《光明日报》( 2017年05月21日 03版)

[责任编辑:徐皓]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