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扎根这片热土

2017-05-21 05:29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扶贫者说】

  作者:蒋利辉(国家民委办公厅政务处副处长、挂职湖北省恩施市市委常委、副市长)

  恩施,一块位于北纬30度的神秘土地。2016年春天,我有幸作为国家民委派驻武陵山片区的联络员,到湖北省恩施市挂职恩施市委常委、副市长,参加到精准扶贫工作中。调查研究、沟通协调和反映情况是国家民委党组赋予联络员的三项职责。冬去春来,时光荏苒,收获满满,感受良多。

  太阳河是我挂职期间联系的乡镇。这个有诗一般美好名字的乡镇北接重庆奉节,是恩施最北边偏远的乡。全乡358平方公里,23685人,产业基础弱、交通瓶颈制约明显,从市区到太阳河需要两个小时,沿途山路蜿蜒崎岖。

  在这样一个山大人稀,区位偏远,资源匮乏、产业不强的乡镇,如何确保贫困群众脱贫的持续性?我与乡党委、政府的负责同志反复商量,多次走访贫困户,最后确定了“将贫困户整合到专业合作社,将合作社做成联社抱团发展,将外部资源引入合作社联社助推”发展的新思路。我们谋划把乡村废弃的小学利用起来,作为村集体资产入股联社,根据当地实际规划安装太阳能发电站,解决村集体收入的问题。

  我们同时确定了扶持养殖野山鸡、种植药用菊花、发展旅游产业带动发展的思路。我利用回北京培训的间隙到京东电商去寻求支持,又动员中南民族大学等高校帮助太阳河专业合作联社的产品销售到高校校园。正是通过了解市场、尊重市场基础上的机制创新,太阳河的产业发展逐渐走出一条新路。

  如今,太阳河清润菊花专业合作社将种植面积从去年的400亩扩大到1200亩,每亩可以给当地老百姓带来3500元的收益。野山鸡专业合作社的土鸡蛋也开始走进大学校园。

  一遍遍沿着陡峭山路去农户家沟通,一次次外出争取各方支持,过程是艰辛的,但内心却无比欣慰。我深切地感受到,当地贫困群众的心热了起来,观念在变,精神在变,贫困群众自力更生的能力在增强,适应市场、主动把握市场的意识在增强,困难群众对未来美好生活的信心也在增强。

  一年的联络员生活,让我深切体会到:“智慧都是在泥土中生长,品格需要在基层锤炼。”2016年夏天,按市委市政府的统一部署,我参与到抗御特大洪水灾害的战斗中,在蚊虫包围、险象环生的抗洪现场,无数党员干部群众齐心协力、昼夜奋战,让我深刻理解了:只有根扎得深,树才能长得高。

  2016年冬天,我去恩施市海拔最高的新塘乡慰问一位老党员、老村支书。在寒冷侵蚀的冬季,年迈的老村支书常年患风湿关节炎的双手,骨节肿大到连水杯都端不住。他告诉我家里还喂着十头牲口,种着七八亩地。我问及他的生活状况,他说:“生活都过得很好,作为一个共产党员,虽然我老了,不当党支部书记了,但我仍然要给普通群众作出表率。”老支书的话朴实无华,之于我却是一堂印象深刻的生动党课。

  基层有许多这样最普通的老党员,他们用最朴实的行动参与到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伟大历史实践。这些老党员、这些优秀的基层干部和可爱的群众,正是我们观照自身、锤炼党性的老师和榜样。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

  《光明日报》( 2017年05月21日 11版)

[责任编辑:徐皓]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