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首届气象科技活动周启动

2017-05-22 02:30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广州5月21日电(记者袁于飞)利用虚拟现实和增强现实技术,通过搭建3D场景,重现台风等天气过程和自然灾害“现场”,公众身临其境感受大气环流,模拟天气预报员,与气象机器人进行互动……21日,由中国气象局、科技部、中国科协等单位主办的2017首届“气象科技活动周”在广州拉开帷幕,广东主场活动除了丰富多彩的气象现场体验活动和气象科技成果展以外,还邀请徐祥德、王浩、宋君强等院士专家开展科学论坛和学术沙龙,同时组织第三届“全国气象科普讲解大赛”。全国各地也将同步开展气象科技下乡,气象科普进社区、进学校、进农村、进公共场所等系列精彩纷呈的科普活动。

  据介绍,近年来我国气象部门不断提升自主创新能力,目前国际最先进的静止气象卫星“风云四号”、全球/区域同化预报系统(GRAPES)、“新舟60”型增雨飞机探测作业系统等的应用,有效支撑了我国的气象业务:当前,我国24小时晴雨预报准确率平均为87.2%;最高气温、最低气温预报准确率分别为80.9%、85.1%;暴雨预报准确率较2015年提高22%;全国粮食总产量预报准确率稳定在98%以上;大城市预报时间分辨率由12小时精细到6小时。

  《光明日报》( 2017年05月22日 06版)

[责任编辑:潘兴彪]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