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人人都应学点哲学

2017-05-22 02:30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近日,人民日报出版社推出陈先达教授新著《学点哲学》,该书由陈先达教授佳句汇集而成,充满哲学智慧和思想火花。

  人人需要学习。对很多人来说,专业学习都比较上心,因为它是谋生手段和就业技能,但却往往忽视学习哲学,并视哲学为无用之学。事实上,我们既要学习专业,有一技之长,又要学习哲学,有一个善于思考全局的头脑。如果没有哲学思维能力,我们在工作或日常生活中碰到的种种问题,就像散落一地的铜板串不起来,永远停留在就事论事的水平,而不可能高屋建瓴。

  王国维曾撰文:“以功用论哲学,则哲学之价值失。知识之最高之满足,必求诸哲学。”尼采也曾说:“哲学是统帅,而不是士兵,是乐队指挥,而不是乐器的演奏者。”哲学的“无用之用”,正在于使人不会偏离航向、陷入偏执、囿于狭隘。对于各级干部而言,更要学点哲学,尤其要重视学习马克思主义哲学,切实掌握这一观察世界、分析问题的有力思想武器。《学点哲学》一书,为我们提供了了解哲学、爱上哲学的一条路径。(王茹)

  《光明日报》( 2017年05月22日 15版)

[责任编辑:石佳]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