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了解中国古代盐业发展的窗口

2017-05-22 02:45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图书评介】

  作者:张强(单位:四川理工学院)

  吉成名教授《中国古代食盐产地分布和变迁研究》以盐种为经、行政区划为纬,系统、深入地研究了中国古代各个时期的食盐产地,厘清了各个时期有哪些食盐产地以及这些产地的具体位置等信息,不仅有利于我们了解古代盐业发展历史,对于今天寻找盐卤资源、发展盐业生产也具有参考价值。

  历史时期,我国有很多盐场、盐池、盐井等。有些产地至今仍在生产,有些产地过去生产食盐,后来由于某些原因停产,这些产地都值得我们深入研究。一般说来,食盐产地的停产存在以下两种情况:其一,盐卤资源已经枯竭,无法继续进行盐业生产。其二,盐卤资源依然存在,只是由于某些特殊原因停产了。后者仍然可以进行盐业生产,尤其值得重视。

  从汉代至唐初,蒲昌海(今新疆若羌县罗布泊镇罗布泊)一直有池盐生产(该书第29、40页)。《史记》《汉书》《水经注》等史籍皆有记载。当时这个地区自然环境较好,经济繁荣,人口众多,建有楼兰城。7世纪以后,蒲昌海地区自然环境发生了很大变化,河流改道,水源枯竭,风沙肆虐,沙丘移动,城市荒芜,池盐生产不再见于记载。然而,这里钾盐资源非常丰富,2002年探明储量为5亿吨,目前已经建厂开采,有望成为我国规模最大的钾盐生产基地。

  明朝初年,湖广行省岳州府澧州是一处井盐产地(该书第331页)。《大清一统志》《直隶澧州志》等史籍有记载。不过,当时这里的井盐生产因规模小、产量少而往往得不偿失,不久便停产了。1959年,地质部门在这里发现了岩盐矿床,颇具开采价值。20世纪70年代初,湘澧盐矿建成投产,成为湖南两大盐矿之一。

  清代后期,湖北省德安府应城县也是一处井盐产地(该书第424页)。《盐法通志》等史籍有记载。直到新中国成立初期,这里的井盐生产一直都在进行,但是产量不大,质量也不好。其生产方法是利用开采石膏后的废峒蓄水浸泡、取水熬制,故称“膏盐”。1951年,有关部门下令裁废膏盐厂。次年5月,应城膏盐厂全部裁废完毕。1957年,地质部门在应城发现了岩盐矿床,储量很大,次年建厂开采。经过不断改进技术、扩大规模,到20世纪80年代,应城盐矿发展成为我国重要的井矿盐生产基地。

  类似的例子还有不少。可见,历史上的一些食盐产地或因自然环境恶化、人口流失等原因停止生产,或因盐卤资源埋藏较深、在传统手工业阶段只能进行简单的井盐生产而被逐渐废弃,但盐卤资源仍然可以开采,利用现代生产技术,不仅可以大规模生产,而且还可以提高质量,降低价格。该书能够成为继续开发这些产地盐业资源的参考文献,值得相关部门重视。

  《光明日报》( 2017年05月22日 14版)

[责任编辑:石佳]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