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和风润物 家传有方

2017-05-22 02:45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和风润物 家传有方

——看河北卫视栏目《中华好家风》的文化传承

  作者:赵化(单位:北京交通大学语言与传播学院)

  河北卫视自主打造的文化栏目《中华好家风》,聚焦家风传承,展现家风内涵,敏锐捕捉到家风的闪光之处,生动表现出家风传承的文化意义。自2015年1月开播至今,两年多时间已播出近百期节目。

  近期,文化类栏目受到热议,反映出人们对于传统文化传承的思考和实践。而对于家风的现实观照,则是从全新的视角进行切入,意在重新唤起人们对于家庭教育、家族传承的审视。

和风润物 家传有方

  家风看似无影,却始终相伴随行,贯穿中国历史长河,扮演着承上启下的角色。栏目强调家风与社会上方方面面的交织,与民风、国风紧密相连。它不仅仅局限于几口人的家庭或是几代人的家族,而是与企业、老字号等的发展息息相关,不仅丰富了可供表现的对象,更从宏观的角度进行了划分。品人生百态与看家国天下,栏目最突出的特点就在于搭建了一个全新的文化坐标系,并形成了一套独有的话语体系。它使得衡量人的成绩或品格不再是孤立的,不再仅是取决于个人努力的结果,而是以家族为单位,将其承传和影响置于比较突出的位置。栏目固定考察同台两代甚至三代人的共同点与代际差异,以及思想的交汇与创新,同样是新的有益尝试。在满足好奇心的同时,又让观众得以从整体的角度来看待个人成长和发展的人生际遇,进而认识到家风的重要性。

  传统与创新、历史与当下、名家与百姓、小家与大家,多样条件下的家风和而不同。多种栏目形式的组合展现不同类型的家风,突破了传统的单一模式,使得栏目生动而富有变化,成为百变的文化大餐。对于“六尺巷”等历史典故、名人名家的故事,则是以纪实类栏目形式为主,通过对资料和档案的梳理,结合情景再现、采访家族后人和学者娓娓道来。

  而对于当代的家庭故事,则以演播室访谈、悦享团对话、外景拍摄等形式和环节完成表现。加入不同年龄和职业的悦享团成员,他们与嘉宾的互动和点评使得访谈的内容在思想的交锋中不断升华。

  栏目还不断推陈出新,推出一系列特别节目。2017年一季度推出的特别节目《家风传万家》以家风特派员的形式,寻访和介绍第一届全国文明家庭。青年家风特派员与主持、嘉宾的互动,对于信件深情的朗读等都给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增设明星表演助阵环节,提升艺术性和知名度。而对于一些有着特殊技能的家庭,则在访谈之中加入其现场的展示,既增加了节目的可观赏性,又使得观众留下家风、家庭对于人影响的直观印象。这些普通家庭的好家风,温暖而有力量,朴实而又高贵,平凡而又伟大,让人深受触动、为之动容。除了在特别节目上下功夫,栏目还在选题、表现形式等各个方面不断改进提高,谋求创新发展,努力用更贴近的电视形式表现“家风”主题。

  栏目视角平民,以小见大,寓意深远。千千万万的小家连着大家,而这也与河北卫视“民生导向、百姓情怀、新闻特质”的定位相辅相成,成为该频道“中华”系列栏目中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栏目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积极担负起媒体的社会责任,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反响。

  古往今来的贤哲们无不重视家风的塑造与培养,也因此传世了诸多动人的事迹和作品。《诫子书》《颜氏家训》《傅雷家书》等成为中华民族宝贵的精神财富和文化遗产。家国情怀早已融于血脉,化于内心,连通古今,成为良好社会风气的催化剂,也为当下社会发展遇到的瓶颈和问题开出了解决的药方。荧屏上家庭的争执与烦恼固然是现实的一部分,但随着《中华好家风》等栏目的开播,家风的传播和弘扬回应了时代的呼唤,使更多的人开始了解传家之道。它重新唤起了人们对于家族、家庭和家风等的美好记忆,对于祖训、教诲与家书等的重视,对于逝去亲友的追思,以及传统文化中修身、存养、节用、读书和交友等经典理论的研读,进而开始重新思考家风与自身的关系,不知不觉间影响到上下两代人。它有如缕缕的春风滋养着万家,使人们永葆赤子之心。

  《光明日报》( 2017年05月22日 12版)

[责任编辑:石佳]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