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徐有银脱贫翻身记
2017-05-23 02:00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砥砺奋进的五年·蹲点贫困村调研采访】

  光明日报记者 王建宏

  在外面打工20来年的徐有银回来了。

  几年前,这条消息在宁夏盐池县最偏远的乡镇——麻黄山乡成了一条大新闻。

  “20几岁撇下老婆孩子到外面闯世界,一年到头都不知道人在哪里,有时候混得连吃饭的钱都没有,到快50岁了还能干个啥?”很多人都等着看这个“烂杆子”的笑话。

徐有银脱贫翻身记

徐有银和记者(左)聊起往事,无限感慨。光明图片

  记者坐着平庄村村主任董国泰驾驶的皮卡车翻山越沟,前往徐有银家。

  “到了!”一下车,坐北朝南两孔窑洞映入眼帘,西侧是新建的两间彩钢房。我们坐在窑洞前的窖台上,徐有银家女主人李兴花热情地端出香蕉和核桃。

  “刚刚回来时,穷到连做饭的锅都没有。”徐有银说,乡干部、村干部、第一书记、包村干部,一遍一遍进村入户做工作、讲政策。一次,两次,三次……徐有银动心了。

  麻黄山乡耕地全部都是“望天田”,年降雨量只有两三百毫米,蒸发量却高达两千多毫米。但这里地广人稀,只要肯干,撂荒的土地多得是,三五年里只要有一年风调雨顺就能有一个好收成。

  最让徐有银兴奋的是,盐池县与保险公司合作开展了一系列农业保险政策,种荞麦减产、养羊羊肉价格太低都有理赔,保险费由政府补贴。

  徐有银思谋着,与其苦熬,不如苦干。他把周边撂荒的300多亩土地都流转下来,种上了荞麦、玉米、油菜籽。仅苏丹草就种了80亩,政府1亩补160元,秋后,打下的草籽又卖了1.5万元,这一项徐有银就收入了2.7万元。

  徐有银这两年买了拖拉机、购置了客货两用汽车,养了100多只羊,儿子还在相邻乡镇盘下了一个汽车修理店,日子充满希望。

  “脱贫攻坚不养懒汉,种杂粮、盖羊圈、盖猪棚,养鸡种地都有补助,干得多收获也多,不干,一分钱也没有。”徐有银深有感触地说,去年秋收,他凌晨4点多爬起来,晚上10点多才回家,两头不见太阳。但看看收成,“这么苦也值了,今年县上还出台了脱贫奖励政策,我信心很大,越干越有劲。”

  去年6月,平庄村村支书范殷贵有感而发,写了一首打油诗:

  多年打工徐有银,挣少花多生活贫。

  可喜脱贫带福荫,回乡务农过光景。

  租赁田园五十顷,滩羊百只能经营。

  风骏皮卡拖拉机,奔上小康笑盈盈。

  这首打油诗通过微信在当地广为传播,被平庄文艺社编成了本地特色的“道情”,作为麻黄山乡精准扶贫文艺演出队的主打节目在13个村巡回演出。“烂杆子”回头金不换的故事成了精神脱贫带动物质脱贫的典型,激励着更多乡亲依靠勤劳双手创造幸福生活。

  《光明日报》( 2017年05月23日 01版)

[责任编辑:石佳]
独家策划

[网络中国节·清明]温故丨总书记古语赞英雄

习近平总书记曾在多个场合引用古语表达对那些在民族危难之际,勇于献身的革命先烈们的景仰与怀念之情。

【网络中国节·清明】梨花风起 思念绵长

我们从未忘记,每次回望都是将这份记忆化作力量,无论我们行走多远,定将明日中国之辉煌,报与君听!

雄安七周年|大道通衢 阔步向前

从“一块地”到“一张图”,再到“一座城”,踏上雄安新区这片热土,眼前一片生机勃勃的发展图景。

雄安新区:七载筑梦,智慧新城初露峥嵘

今年是雄安新区设立七周年,一座高水平现代化城市正在拔节生长。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