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共同拥有而不占有"——分享经济下的信任新拷问

2017-05-23 02:30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记者 刘坤

  “日租金3元起,轻松用iPhone。”在支付宝里,只要芝麻信用积分在600分以上,就可以申请租借各种智能手机。同时,大疆无人机、苹果电脑、智能空气净化器、电动汽车等也可通过以租代购的方式实现共享。

  如今,除单车、汽车、民宿等实现共享之外,手机、雨伞、篮球、衣服等又纷纷加入“共享大军”,共享充电宝甚至在争议中一次次攀上融资和估值高地……然而,在分享经济热潮愈演愈烈之时,破解单车密码、乱停乱放等现象也层出不穷,对当前人们的信用提出了新的拷问。

  近日,“共享汽车”亮相武汉街头,市民可通过下载手机APP在街头定位汽车并取车使用。新华社发

  乱象背后的信用尴尬

  目前,作为城市一道风景线的共享单车在快速圈粉的同时,也出现了不少使用乱象,有的被乱停乱放在马路边,有的被涂改二维码、毁坏,甚至人为上锁占为己有,有的在结束行程后仍被使用,或者直接被破解密码随意使用……

  这些用户不规范使用的行为引起了不少共享平台的关注。“我们将以关锁时间为您计费,如提前结束将会影响您的信用。”记者了解到,在使用者主动结束行程时,ofo软件会出现这样的提示信息,以提醒用户规范使用。

  与此同时,不少用户也因商家的不规范行为而遭遇了尴尬。

  “微信扫一扫,免费使用。”家住浙江杭州的龚女士在看到一家共享充电宝企业推出的“免费充电宝”租借服务之后,根据提示信息租借了4.6小时给自己的手机充电,在归还时却产生了4元使用费用。“不是说好免费的吗?”龚女士无奈地说道。

  近年来,我国分享经济创新活跃,发展迅速,显示出巨大发展活力与潜力,但也存在着征信系统不完善、制度不适应、约束效力有限、监管不到位等问题。

  专家表示,由于共享经济多为陌生人之间的经济关系,双方都存在着信用危机和道德风险,因而信用问题是共享经济发展到一定阶段之后必须解决的重要问题,完善的征信体系将有助于规避分享经济中的风险因素,共享平台所记录的行为数据也能为征信服务提供重要参考。

  引入信用评价受到欢迎

  近日,支付宝推出了部分共享单车免押金服务,用户可凭借芝麻信用积分直接扫码用车,不必再缴纳押金。此举受到了不少市民的欢迎。

  “在使用体验一样的情况下,当然愿意没有押金了,因为我们更愿意生活在一个有诚信评价的社会中,个人信用能够得到肯定。”北京一位市民表示,支付宝的介入,实际上是把芝麻信用体系用到了分享经济领域。

  中国互联网协会副秘书长石现升认为,信用体系的介入对治理共享单车乱象,乃至解决分享经济存在的问题具有积极意义,通过大数据分析,掌握用户是否按照平台的规定进行规范使用、是否妨碍他人或违背社会道德等信息,从而有效实现守信激励、失信惩戒,促进分享经济健康有序发展。

  “分享经济具有典型的点对点经济特征,资源拥有者和使用者通过网络完成整个交易,基于平台的信用保障体系建设是分享经济健康发展的重中之重。”国家信息中心信息化研究部主任张新红说。

  “有了数字技术的支撑,通过一个平台或软件,甚至可以去信任一个自己完全不认识的人。”纽约大学斯特恩商学院教授阿鲁·萨丹拉彻认为,这种由数字技术提供的信用,使得陌生人之间的交易变得越来越可靠,而那些能够提供信用体系的平台,也更容易促成人与人之间的信任,从而获得成功。

  建立分享经济信用体系

  如今,共享单车等分享经济新型业态在提升社会运行效率,为人民群众提供便利的同时,也对社会治理能力提出了更高要求。不少业内人士认为,诚信是分享经济发展的重要基础,今后要建立和完善分享经济领域的信用体系。

  “哪里有需要,信用建设就应该延伸到哪里。”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连维良指出,信用体系不完善已成为制约共享单车等分享经济发展壮大的瓶颈,要通过加强共享单车公司与“信用中国”网站以及征信机构的信用信息共享,构建以信用为核心的规范发展体系,保障新型业态的持续健康发展。

  专家建议,要发挥全国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和金融信用信息基础数据库作用,推进各类信用信息平台无缝对接,打破信息孤岛,建立政府和企业互动的信息共享合作机制,充分利用互联网信用数据,对现有征信体系进行补充完善。

  同时,引导平台企业利用大数据监测、用户双向评价、第三方认证、第三方信用评级等手段和机制,健全相关主体信用记录,强化对资源提供者的身份认证、信用评级和信用管理,并加强信用记录、风险预警、违法失信行为等信息在线披露,推动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

  《光明日报》( 2017年05月23日 05版)

[责任编辑:石佳]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