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用历史文化遗产打造“民心相通”之路

2017-05-23 02:15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记者 倪迅

  “我们有丰富的历史文化遗产,在共同建设‘一带一路’过程中,可以用历史文化遗产来打造一条‘民心相通’之路。”全国政协委员、丝绸之路国际总商会主席吕建中在习近平主席提出“一带一路”倡议后,就逐步形成了这样的构想。

  为推动“丝绸之路经济带”的文化建设,丝绸之路国际总商会牵头打造了丝绸之路博览园、网上丝绸之路、丝绸之路风情街、丝绸之路国际博览会和丝绸之路学研教育基金。目前,他们已经与数十个丝路沿线国家达成了在园中建设国家馆的合作意向,为丝绸之路沿线国家提供永久展示国家文化旅游资源的窗口和经贸合作与交流的平台。

  政协委员为“民心相通”做了很多努力。“我区海上丝绸之路文化遗产丰富,但在国内外有较大影响力的文化品牌不够突出。”广西壮族自治区发展和改革委副巡视员龙力建议加大对广西海上丝绸之路文化遗产的项目开发力度,谋划推进若干突显广西特色,能产生国际影响力的广西文化品牌。受全国政协委托,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协副主席黄道伟率领的专题调研组就“海上丝绸之路文化遗产的保护和利用”情况进行调研。“建议中央和国家有关部门组织研究确立海上丝绸之路理论体系,明确中国海上丝绸之路史迹申报世界文化遗产的技术路线、申遗策略,建立‘海上丝绸之路’申报世界文化遗产联合工作机制,加大力度推进海上丝绸之路申遗工作。”

  《光明日报》( 2017年05月23日 04版)

[责任编辑:石佳]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