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安倍又陷“办学丑闻”

2017-05-23 03:00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记者连线】

  光明日报驻东京记者 张冠楠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又陷“办学丑闻”?安倍夫人安倍昭惠出任名誉校长的右翼教育团体“森友学园”不当取得土地的丑闻余波未平。安倍又被卷入爱媛县一起类似事件,5月17日,日本在野党再度揭发,首相安倍利用其影响力为朋友经营的大学谋取私利,并且安倍夫人昭惠也在这个朋友经营的幼儿园出任名誉校长。此事媒体曝光后,政府高层连忙出面平复质疑,声称相关报道“不实”。

  据日媒报道,最新曝光的“办学风波”涉及日本关西地区知名教育集团加计学园,该集团名下开设的院校覆盖日本从初等到高等阶段的教育教学,门类齐全。加计学园负责人加计孝太郎也是首相安倍晋三多年的好友。安倍夫人甚至亲自出任加计学园旗下幼儿园的名誉校长,而安倍首相也在2014年的时候,出席了加计学园旗下千叶科学大学的毕业典礼,当时,安倍对于他和加计孝太郎的关系曾表示:“我和加计的交往可以追溯到我们在美国留学的时候。我们作为学生自由相处,并成了好朋友。加计是我30多年的朋友,我把他当做我的心腹好友。”

  2015年,在安倍首相亲自领导的国家战略特区选定工作中,位于爱媛县的今治市被指定为兽医教育特区。加计学园旗下的冈山理科大学则获得了在特区内新建兽医学部的特许。据悉,由于日本兽医人才过剩,在过去50多年时间里,文部科学省从未批准任何学校新设兽医专业。由于是国家战略项目,加计学园的兽医兴建计划在无偿获得价值37亿日元(约合2.29亿元人民币)土地的基础上,学校建设费用的一半96亿日元(约合5.94亿元人民币)的资金也将由爱媛县和今治市共同承担。

  日本在野党此前获得一份官方文件当中记载了首相安倍“干预办学”的内幕。17日在国会众议院文科委员会上,民进党议员玉木雄一郎透露,直接负责国家经济特区相关决策的日本内阁府曾联络文部科学省,宣称兽医学部的相关建设事宜是“首相本人的意向”。不仅如此,文件中还记载内阁府与文部省之间谈判及新设学部的大体落成日期。

  面对媒体的质疑,官房长官菅义伟17日在记者会上对此予以否认,称“不清楚是谁写的,对于这种意思模糊的东西,政府不会一一作答”。对此,民进党党首莲舫在参院议员全会上称:“只因是首相的朋友而受到特别照顾的疑云加深了。要弄清楚这个问题。”

  此间有舆论认为,森友学园购地丑闻之所以出现不了了之的迹象,是因为在所有环节当事人都未能拿出安倍夫妇亲自干预学园廉价获得土地的证据。如果是各级官员在自己“忖度上级意图”的基础上作出的决定,那么,无论“忖度”事实是否存在,都无法追究安倍的个人责任。然而,如果此次民进党议员出示的文件属实,那么安倍利用首相身份为好友谋私很可能会被认定为事实,这种以权谋私的行为一旦坐实,对安倍内阁将造成毁灭性打击。

  (光明日报东京5月22日电)

  《光明日报》( 2017年05月23日 10版)

[责任编辑:潘兴彪]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