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新动能带来的“智慧范儿”

2017-05-23 03:30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经济界面】

新动能带来的“智慧范儿”

——透视当前经济发展的积极因素

光明日报记者 刘坤

  核心提示

  ■近来,我国知识密集型、高附加值的高技术产业和装备制造业快速增长

  ■在线旅游、在线医疗、共享单车、智能家庭、跨境电商等新服务模式,为中国经济提供了新的增长动力

  ■当前,要以提高质量和效益为中心,加快培育壮大新动能、新产业

  一季度我国国民经济实现了稳中向好的良好开局,出现了更多积极变化。随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推进,以及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开展,人工智能、3D打印、共享单车、共享汽车等新动能、新业态不断涌现,并逐步发展壮大,在促进经济增长的同时,也使得我国经济更有活力,更有“智慧范儿”。

新动能带来的“智慧范儿” 

  工作人员在廊坊开发区服务外包基地的中国(廊坊)虚拟现实产业加速中心演示R22飞行模拟器。新华社记者 王晓摄

  1.“智造”产业,支撑新增长

  【探索】

  “几天前首飞成功的国产大飞机C919有些零件是3D打印的,现在3D打印的牙齿、玩具、珠宝首饰等也越来越受到欢迎。”5月11日,在“2017中国增材制造大会暨展览会”首场新闻发布会上,杭州先临三维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执行总裁黄贤清说,3D打印,又称增材制造,是一种新型的制造技术,据测算,增材制造产业未来可能迎来万亿市场。

  “增材制造是新一轮工业革命的核心技术和先导产业,它与信息网络、先进材料等技术的融合,将推动制造业深度变革。”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副院长、中国增材制造产业联盟秘书长王鹏说,近来我国增材制造产业增长迅速,展现出巨大的产业发展潜力。

新动能带来的“智慧范儿” 

机器人在汽车工厂焊接车间生产线上工作。新华社记者 牟宇摄

  如今,智能机器人、光电子器件、新能源汽车、太阳能电池等产业的创新步伐持续加快,产量同比快速增长……智能制造、绿色制造、高端装备创新等变得愈加火热。

  数据显示,近来我国知识密集型、高附加值、符合转型升级方向的高技术产业和装备制造业快速增长。一季度,高技术产业和装备制造业增加值分别增长13.4%和12.0%,快于规模以上工业6.6和5.2个百分点,占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的比重分别达到12.2%和32.2%。

  在国家统计局局长宁吉喆看来,一季度我国延续了新动能加快成长的势态,装备制造业、高技术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这三个代表新动能的产业,支撑作用明显;传统产业内部脱颖而出的新能源汽车、机器人、共享单车,也推动了工业在转型升级中加快增长。

  专家表示,今年一季度,正处于换挡升级过程中的中国经济亮点频现,中国“智造”势头不减,去产能与创新发展相得益彰,在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以及调结构转方式的过程中,新动能为我国经济发展提供了新动力,有力撑起了发展新天地。

  2.新兴服务,激活新市场

  【数据】

  国家统计局对全国规模以上文化及相关产业5.2万家企业调查显示,一季度上述企业实现营业收入19926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1.0%(名义增长未扣除价格因素),以“互联网+”为主要形式的文化信息传输服务业营业收入1506亿元、增长29.4%,文化休闲娱乐服务业276亿元、增长16.8%,文化艺术服务业76亿元、增长15.8%。服务业创新发展步伐加快。

  走进位于山东潍坊的阳光融和医院,记者看到大厅里不时会有电动摆渡车接送行走不便的患者,几乎随处都能找到五级过滤直饮水供应点,另外,医院还设有健身房,可为糖尿病等患者量身设计锻炼项目,以及供患者静养……

新动能带来的“智慧范儿”

  “创新之下,我们推出‘保险+医疗’模式,挖掘信息数据潜力,提供个性化医疗服务,并通过研发保险产品,实时报销结算,减轻老百姓的看病负担。”阳光融和医院院长周玉东说,开诊一年来,急诊总量达24万人次,住院病人超1.5万人次,完成手术4000多台次,没有发生一起医疗事故。

  在出行领域,“扫码即用”的便捷早已让人们习惯了骑行生活,大街上五颜六色的共享单车也逐渐成了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有数据显示,每天早高峰时段,北京国贸地区平均每10秒钟就有一辆共享单车被骑走。

  不久前,摩拜单车宣布日订单量超2000万,并为50个城市提供了累计超6亿次的骑行服务。摩拜单车联合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王晓峰说,摩拜单车是利用互联网、数字技术整合价值链条中不同的参与方,让每一方都受益,然后创造出比传统产业更大更快的收益。

  从一季度各项指标来看,旅游、文化、体育、健康、养老五大幸福产业快速发展,数字经济、分享经济广泛渗透,在线旅游、在线医疗、共享单车、智能家庭、跨境电商等新服务模式方兴未艾,不断推动创新和消费升级,激活新的市场,为转型升级中的中国经济提供了新的增长动力。

  宁吉喆认为,尽管新产业、新业态在规模上尚难以和传统产业等量齐观,但其快速增长的势头表明,在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双创”的引领下,经济新动能正在迅速积聚,并成为经济增长和提质增效的重要力量。

新动能带来的“智慧范儿”

  3.培育新动能,加快迈向中高端

  【进展】

  截至目前,国家新兴产业创业投资引导基金总规模已经达到760亿元,创新创业的主体热情高涨。另据统计,一季度国内专利申请授权量39.6万件,同比增长6.5%,全国新登记企业125.5万户,增长18%,日均新登记企业1.4万户,目前我国众创空间已超4200家,服务的企业数量超过12万家,融资超过55亿元。

  国家发展改革委秘书长李朴民日前表示,随着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各项政策措施的落地生效,制度环境不断优化,市场活力不断释放,新动能不断集聚,创新创业对稳增长、调结构、促就业的作用日益显现。

  然而,也有专家提醒,虽然我国结构调整、转型升级不断取得新进展、新成效,经济增长的内生动力正在积聚增强,但也必须认识到,我国经济发展正处于爬坡过坎的关键时期,目前经济增长中仍存在传统产业占比较高、新动能体量还不够大等问题,经济结构调整依然任重道远,巩固持续向好态势尚需进一步努力。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要坚持以改革开放为动力、以人力人才资源为支撑,加快创新发展,培育壮大新动能、改造提升传统动能,提高全要素生产率,推动经济保持中高速增长、产业迈向中高端水平。

  专家建议,今后要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持以提高质量和效益为中心,抓住经济企稳回暖的窗口期,加大传统产业改造提升力度,培育壮大新动能新产业,持续推进经济转型升级,不断增强发展内生动力,进一步巩固稳中向好势头,努力实现今年全年发展的预期目标并争取更好结果,促进国民经济保持中高速增长、迈向中高端水平。

  《光明日报》( 2017年05月23日 14版)

[责任编辑:潘兴彪]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