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一位普通农民大山一般的尊严

2017-05-23 03:30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读书者说】

  一位普通农民大山一般的尊严

  ——《最棒的农民高健浩》读后

  作者:吴园一(江南大学经济系副教授)

  7年之前,一位名叫西歧的国家审计员,因为行使审计监督权的原因,邂逅了一位名叫高健浩的做粪肥的垄上农夫。于是,他开始默默关注,忠实记录,深情写作。7年后的今天,便诞生了这部洗涤心灵、点亮心灯的厚重之作《最棒的农民高健浩》。

  作者西歧说,他用了一年半的业余时间完成了这部作品。我对他说,事实上,你是花费了7年的心力。西歧与高健浩初会于2007年,高健浩年长西歧15岁,在7年的时间里,西歧何以会对高健浩热情不减、敬仰有加?西歧说:“那是因为我被他的人生追求、人格魅力征服了。”西歧回忆道:“2007年的秋天,初次造访高健浩的粪肥作坊时,我为他捏了一把汗。查看他的账本,我看到了两组沉甸甸的数据,一组是变废为宝消化掉了大量的污染物,另一组是支不抵收累积下了很大量的财务窟窿。”“那时,他弄这生产有机肥的行当,已经坚持了6年,他就是不肯做逃兵。”“我又了解到,在这期间,他有许多次发大财的机会,可他愣是只钟情于拯救农业。”于是,从高健浩那里回来的当夜,作者便铺纸写了一篇3000余字的题为《实行综合性政策支持,放大环境保护绩效——关于推动田娘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实现规模化经营的资政建议》的专题报告。

  西歧又道:因为他的那种个性独特的“傻气”“一心一意地、一以贯之地、义无反顾地想着干着努力着,要把已经被毁坏或正在被毁坏、已经被污染或正在被污染的田地复原到干净膏沃的状态,要让我们的子孙后代有得吃、吃得饱、吃得好、吃得安全、吃得健康,有得依靠。”后来,“我又挥笔写下了8000余字的《垄上的长歌》。”“在当下,要将干净膏沃的田地留住,其难度不亚于愚公移山,似乎是痴人说梦。”“都说那路便连神仙也未必能够走得通,然而,他一路摸索,一路走来,虽然也是曲曲折折,坎坎坷坷,趔趔趄趄,跌跌爬爬,最终却是走得风生水起,走得活色生香,走得歌声嘹亮,走出了一位普通农民大山一般的尊严。”之后,2012年,在高健浩的田娘公司创建10周年之际,西歧再一次写了这个人,题目是《高健浩的垄上突围》,字数达到了16000字。2014年年底,西歧又再次来写高健浩,原计划写120000字,结果超过了200000字。

  阅读这本书,我的的确确感受到了一次灵魂的震撼、心灵的洗涤、心灯的点亮。我为主人公的人格魅力所倾倒。我的专业是金融学、管理学,我的研究方向是创业环境与政策、区域经济和体制改革。令我欣喜的是,这本《最棒的农民高健浩》,却有许多与我专业对口的鲜活材料,可以提出一百个设问和追问,于我的专业研究大有裨益,于我的教书育人亦大有裨益。

  农村、农业、农民,不是另一个世界,所有人的根都在那里,所有人皆需依靠农产品维生。“三农”的命运,本质上是我们所有人共同的命运。凝视这一片广袤的、千百年来供养与安顿我们的土地,那个曾经丰盈、充满灵性、拥有坚韧生命力的乡村能否归来?

  在这一本书里,在这样一个农场里,我惊喜地看到,那个令政治家、专家、学者头疼不已,令社会各界深感不安的难题,已被这位文化程度仅为小学4年级的普通农民找到了破解方法。观照他的探索、他的成效,我们可以从中得到很多的宝贵启示。

  《最棒的农民高健浩》 西歧 著 江苏人民出版社

  《光明日报》( 2017年05月23日 16版)

[责任编辑:潘兴彪]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