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加快发展知识型服务业

2017-05-23 03:30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专家论坛】

  作者:钟坚 韩晓洁(单位:深圳大学经济学院)

  知识型服务业是产业发展价值链中的最高端、最重要的部分,是一个国家和地区经济和社会发展越来越依赖的基础和动力。由于知识型服务业主要依靠智力资源,能源消耗较低,又被称为经济社会发展的“绿色引擎”。加快发展知识型服务业,对于我国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加快产业转型升级,提高现代服务业的国际竞争力,具有特殊的战略意义。

  所谓“知识型服务业”,主要是指以知识活动(知识创造、传播和共享等)为基础,提供知识产品和知识服务的产业,是智力密集型服务业群体的总称,是相对于劳动密集型服务业和资金密集型服务业而言的新兴服务业,包括生产性知识服务业和消费性知识服务业两部分。

  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对知识型服务业范围划分包括:IT服务、软件服务、工程服务、数据库、管理咨询、R&D服务、广告、工业设计、医疗保健、广播影视和文化。知识型服务业是一种低风险、高知识、高创新、高增值、高成长、低能耗的产业,是集知识密集、技术密集与人才密集为一体的高附加值服务业。智力服务是知识型服务业的主要形式,知识是知识型服务业的基础,人才是知识型服务业的关键。

  随着知识经济的快速发展和信息技术、网络技术和数字技术的广泛应用,传统服务业不断升级,整个服务业知识化、专业化和智能化趋势增强,涌现出大量的以知识为基础的服务产业,如金融服务业、专业服务业、信息服务业、教育服务业、医疗服务业、研发及科技服务业等知识密集型服务业,成为发达国家和地区经济与就业增长的最大贡献者,成为一个国家和区域竞争优势的重要来源。

  上世纪90年代以来,世界各国和地区产业结构调整的步伐加快,知识活动产业化和国民经济知识化成为重要趋势,以知识为基础的高新技术产业和知识型服务业成为拉动经济增长的主导产业。特别是以知识密集型为特征的研发设计、咨询、解决方案提供等知识型服务业正在不断兴起,日益成为服务业最重要的组成部分,服务业的发展越来越依赖于知识、技术和人力资本。

  从全球看,拥有发达的知识型服务业已成为国际性大都会的重要表征之一,纽约、伦敦、东京、中国香港、新加坡、法兰克福、苏黎世、大阪、芝加哥、洛杉矶等都有较发达的知识型服务业。目前,加快发展知识型服务业正成为发达国家和地区探索转型发展的战略重点之一。

  我国的一线城市和东部沿海城市具备加快发展知识型服务业的优势和条件。一是有较强的经济实力;二是有较强大的先进制造业作基础;三是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活跃;四是经济外向型程度较高;五是现代金融、现代物流、软件信息、科技服务、文化等知识型服务业有一定基础;六是有较为完善的市场和法制环境。建议国家从战略高度把握知识型服务业的发展趋势,抢抓发展机遇,抢占发展先机,加快我国知识型服务业的发展。

  当前,应把加快知识型服务业发展作为推动我国产业结构调整,培育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和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的一个重点领域和方向。

  第一,加强对发展知识型服务业的领导、规划、管理和服务,加快制定知识型服务业发展的中长期规划和政策。目前我国的服务业主要以劳动密集型和资金密集型服务业为主,强调发展知识型服务业具有现实针对性。

  第二,加快发展社会事业,着力解决经济社会发展“一条腿长、一条腿短”的问题。社会事业既是知识型服务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又是发展知识型服务业的重要支撑。尤其要加大国家财政对社会事业的投入和支持。

  第三,深化改革开放,消除制约知识型服务业发展的体制性障碍。打破行业垄断和部门分割的局面,加快取消或调整不合理的产业限制政策,放宽服务业市场准入标准,扩大对外开放力度,引进竞争机制,合理引导民间资本和外资对知识型服务业的资源投入,促进知识型服务业在管理体制、组织形式以及服务品种上的不断创新,加快知识型服务业发展的市场化、社会化、产业化进程,为知识型服务业的发展奠定充满活力的微观基础。

  第四,紧紧抓住国际服务业外包转移机遇,大力吸引和承接大型跨国公司知识型服务业外包转移,提升国际开拓能力。同时,加快吸引外资和外智,积极发展产业链高端环节和新兴业态,力争在知识型服务业的某些领域和行业取得国际优势,培育“头脑公司”,形成自主品牌。

  第五,加快信息化建设。知识和信息已成为经济社会发展最重要的资源,信息服务业和数字产业是知识型服务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又是知识型服务业发展的重要支撑。加快建设以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为主要特征的“数字中国”。把信息化作为创新驱动、产业升级和城市发展的重要支撑。抓住物联网和互联网发展机遇,加快推动企业信息化建设,为金融、物流、科研、教育等知识型服务业发展构筑更好的信息服务平台。

  第六,加强人才载体建设,培养和吸纳更多的高层次人才和专业人才,为知识密集型服务业的发展提供智力支撑。

  第七,完善政策法规,完善配套政策,创造有利于知识型服务业发展的环境。运用经济政策降低企业成本,调整和消除妨碍企业创新和市场竞争的行政法规,加强投资环境、公共服务、综合协调、基础设施、信用体系等方面建设,逐步建立并完善支持知识型服务业融入全球服务生产网络发展的政策支持体系。一方面通过产业规划布局、政策引导和资金支持等方式,以产业集聚促进知识型服务业进一步发展。另一方面加强行业规范,强化知识产权保护,建立行业标准体系,完善监管体制,建设征信服务系统。

  《光明日报》( 2017年05月23日 14版)

[责任编辑:潘兴彪]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