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专家研讨网络文艺发展与新型智库建设

2017-05-24 04:15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北京5月23日电(光明网记者周明艳)23日,由光明网、中国文联文艺评论中心主办的“网络文艺发展与新型智库建设”研讨会在京召开。会上举行了网络文艺智库专家委员会成立仪式,公布了智库委员会首批委员名单,并为委员代表颁发了证书。

  光明日报社副总编辑李春林在致辞中表示,文艺事业的繁荣发展,从来都是文艺创作和文艺评论良性互动造就的。网络文艺方兴未艾,前途无限。我们要以满腔的热情、主动的担当、积极的探索、出色的业绩,大力做好网络文艺评论工作,为培养良好的网络文艺生态,净化美化网络文艺环境,推动网络文艺健康可持续发展,作出无愧于时代的贡献。

  与会专家委员代表围绕“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与新型文化智库建设”“网络文艺智库建设的思路、方向与路径”“媒体如何发力网络文艺智库建设”三个议题进行了深入研讨。

  中国文联主席团委员、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北京大学艺术学院院长王一川说,当前我国网络文艺新型智库建设应重在提高研究质量,实现内容创新。要对网络文艺的新形势和新特点有足够准确的认识和把握。不能把网络文艺仅仅视为当前主流艺术的边缘产物,而要视为一种正在越来越深入地影响普通公众的艺术方式。建设网络文艺智库还应有准确的定位,网络文艺智库并非宽泛的新闻舆论智库。因此,网络文艺智库建设要切实着眼于追踪研究艺术信息,而非一般的社会舆情。

  中国社科院文化研究中心原常务副主任、财政部中央文资办专家委员会主任张晓明用“有必要”“有条件”“有价值”来表达自己的期望——没有网络媒体和数字化技术的兴起就不会有文化产业的兴起,媒体型智库建设因此“有必要”;网络文艺有不同的表现形式,开拓了当代文艺新的研究方向,媒体型智库因此“有条件”;中国网络经济目前已经在引领全球性的文化内容发展,媒体型智库因此“有价值”。

  清华大学资深教授、国家文化产业研究中心主任熊澄宇表示,当前的智库主要是为国家治国理政服务,而此次成立的网络文艺智库更多关注于具体领域,是一种新型的专业智库。他建议,要做好这种新型智库,就必须先搞好自己的顶层设计,要有明确的目标,并在具体的实践中反馈调节。

  光明日报文艺部主任彭程、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影视传播研究中心主任尹鸿、中国城市文化产业发展联盟副主席兼秘书长陈喆、中国数字文化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陈建祖、中国社科院外国文学研究所党委书记党圣元、北京大学中文系党委书记金永兵、中国传媒大学艺术学部党委书记彭文祥、中央财经大学文化与传媒学院院长魏鹏举、中南大学文学院教授欧阳友权、晋江文学城副总裁刘旭东等专家参加了研讨。与会专家认为,要响应习总书记在网络文学繁荣发展、文化对外传播方面的要求,把握导向,为网络文艺提供驱动力;切入现场,增强网络文艺批评的活力;整合力量,打造积极向上的网络文艺共同体。

  中国文联理论研究室主任、文艺评论中心主任庞井君表示,在提升战略思维能力、总体问题呈现能力与基础理论研究能力的同时,新型智库建设还需要实现政界、学界与业界的有机融合。中国文联文艺评论中心与光明网希望智库专家不断推出精品力作,双方继续建好平台,为智库重大研究成果提供传播推广服务。

  《光明日报》( 2017年05月24日 09版)

[责任编辑:石佳]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