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贵州安顺西秀区:“菜单式”扶贫让脱贫稳得住

2017-05-24 04:00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记者 吕慎

  最近,鸡蛋市场遭遇寒流,价格一路走低。但贵州省安顺市西秀区鑫旺畜禽养殖专业合作社里贫困户的收入却没有受到影响,合作社负责人金杰说:“有了区里的绿野芳田公司的兜底价订单,我们不担心市场有波动。带动贫困户稳定脱贫我有信心。”

  金杰说的绿野芳田公司是西秀区探索“菜单式”扶贫而成立的一家国有企业。西秀区的“菜单式”扶贫就是由国有企业给贫困户下“菜单”,同时也负责“买单”,帮助贫困户精准对接市场需求,有效规避市场风险,确保脱贫质量。产业扶贫是脱贫攻坚“四梁八柱”的关键一环,如何做到精准长效是重中之重。然而,由于市场波动大、贫困户反应慢、调整周期长,之前的扶贫方式易导致单靠种植养殖业脱贫的贫困户再度返贫。西秀区打造的“菜单式”扶贫模式,把着力点放在“准”上,把功夫下在“精”上。西秀区委常委、发改局局长汪波介绍说,绿野芳田公司整合区内种植养殖合作社资源,搞好基地建设,主动对接区内外大中小学和机关食堂、大型酒店和超市采购,签署15.7万人所需的粮、油、禽蛋、蔬菜的供需合作协议,为合作社“接单”。西秀区委副书记任小生说,区政府全面分析全区农牧产业和市场的供需状况,梳理出市场需求“菜单”,为合作社下达“订单”,各级政府做好“配菜”,使农牧产品与市场直接、精准对接。

  据了解,西秀区前后推出农业、养殖、金融、电商、工贸、旅游、就业、教育、助残、民政等10个方面的“菜单式”精准扶贫,形成了党委政府直接领导、相关部门协同配合、平台公司连接产销并组织贫困户生产、社会力量充分参与的精准扶贫体系。

  《光明日报》( 2017年05月24日 04版)

[责任编辑:潘兴彪]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