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保护古树寄托乡愁

2017-05-25 01:30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光明谈】

  作者:辛星

  为了保护一棵330岁的银杏树,江苏省淮安市洪泽区蒋坝镇政府专门为它建了一个占地12亩的广场。古树有了足够的生存空间,百姓的乡愁也得以寄托。如此重视保护古树,不仅具有生态保护的意义,更彰显了当地对历史和文化的尊重。

  保护古树显然需要多做这样的实事。在不少地方,名木古树依然缺乏有效保护,其中原因往往是主管部门算不清账,一味追求眼前利益,让保护落空。

  蒋坝做法具有示范意义,对名木古树要把依法保护放在首要位置。实际上,古树保护完全可以与合理利用相结合。只有将保护落到实处,眼前的规划管理才能科学有效。

  《光明日报》( 2017年05月25日 01版)

[责任编辑:石佳]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