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北大设张岱年奖学金

2017-05-25 02:00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北京5月24日电(光明日报记者 王庆环)5月23日,以张岱年命名的奖学金在北京大学哲学系设立,奖学金由张岱年的儿子张尊超和儿媳刘黄夫妇捐赠,额度为30万元。5月23日,也是张岱年诞辰108周年的日子。

  2004年4月24日,中国哲学界的学术泰斗张岱年溘然长逝,享年95岁。他在临去世前一直叮嘱儿子张尊超:设一个奖学金,奖励品学兼优的青年学生。

  “父亲临终前3天,每天都跟我说这事儿。我说我知道了,您不用再说了。他说,我怕你忘了,一定要记住。”张尊超至今都记得父亲3天3次嘱托他的情形。

  “父亲是个至诚的人。一生尽力奖掖后人,帮助他人。即使是未曾谋面的陌生人,只要向他求助,他都会很快给人寄钱、寄物过去。他去世后,我们整理他的往来信件才看到,他曾经长期资助过一个孩子读书上大学,这些他从来没有和家人说起过。”

  张岱年逝世时,张尊超和刘黄夫妇已快退休。30万元对很多人可能并不算多,但这笔钱却是他们从工资和后来的退休金中慢慢攒起来的。尤其是后来夫妇两人先后患病,治疗中许多项目是自费支出,但他们一直想要完成父亲的遗愿。“父亲一生从事哲学研究和哲学教学,他最大的特点就是特别关注青年学生的成长,一直到生命的最后也是这样。我一直记得父亲的愿望,最后决定以30万元设立父亲嘱托的奖学金。”张尊超说。

  历经13年,一代哲学大师的临终愿望终于达成。这一数额并不大的奖学金在燕园得到人们的尊重和敬仰。楼宇烈、陈鼓应、李存山、王东、李中华、许抗生、王中江等哲学界的大家出席奖学金捐赠仪式,在他们看来,张岱年以他的真诚与朴素,让人们感受到一代学术大师的人格光芒。

  “张先生一生治学,贯彻一个‘诚’字。他皎月冰心,一生以提携后进为乐,受他教益、奖掖的后学当以千计,很多已是当今学界的中流砥柱。”北京大学常务副校长吴志攀说。

  《光明日报》( 2017年05月25日 06版)

[责任编辑:石佳]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