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四川雷昌根家庭:清廉本色的幸福之家

2017-05-26 02:45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最美家庭】

  光明日报记者 王海磬

  “四季豆一斤,四块钱……”手写的家庭账本,一分一毫精打细算——账本来自一个幸福和睦的大家庭,男主人叫雷昌根,是四川省内江市东兴区人民法院高梁法庭庭长。作为一名基层法官,雷昌根30多年来坚守偏远的人民法庭,所承办的4500多件案件中,上诉少、改判少、申诉少、强制执行少、无上访。

  在家庭生活中,雷昌根是一位孝子,一位好父亲,好丈夫。雷昌根有3个子女,妻子杨群英是下岗职工,夫妻俩共同赡养着双方父母。为了方便照顾老人,雷昌根特意将4位老人都接到家中居住。家在四楼,没有电梯,老人生病、行动不便时,雷昌根背上背下。家里两个老人同时生病住院是常有的事,雷昌根放不下工作,只得白天请人帮妻子在医院照顾,自己晚上再去陪护。

  法官,又是庭长,各种收入、油水应该不少吧?事实上,雷昌根的收入并不高,妻子下岗,老人需要看病吃药,子女还要上学读书,雷昌根用一人的工资支撑起全家的生活。沉重的家庭负担使得雷昌根在生活中量入为出、精打细算,养成了记账的习惯。他还在高梁老家种菜、养鸡,以便节省生活开支。雷昌根很少添置新衣,一年四季都穿单位发的制服,妻子有时还穿子女的校服。两个女儿考上大学那年,雷昌根为她们申请了助学贷款支付学费。这位表里如一的基层法官,多年来为基层群众排忧解难,安守清贫,不收当事人一分钱。在雷昌根看来,“为群众办案、排忧解难是我们的本分。国家已经付给了工资,不应该以任何形式索要、收受额外的报酬,这是底线”。

  最美家庭,美在清廉,美在淡然,美在一家人为着同一种操守而坚持。在雷昌根夫妻的影响下,儿子责任感强,敢于担当;两个女儿品学兼优,分别获得了香港中文大学和北京大学的博士学位。谈及自己多年来的坚持,雷昌根笑得坦然:“我们家虽然负担重,但孩子们的注意力都放在努力学习和工作上,从来不叫苦。其实艰苦一点的环境,对培养志气、人格都有好处。现在女儿们都博士毕业了,儿子已经当了爸爸,我们家的天伦之乐今后会越来越多。”

  《光明日报》( 2017年05月26日 03版)

[责任编辑:潘兴彪]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