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小儿歌大世界

2017-05-26 03:45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作者:刘静园

  “拉大锯扯大锯,姥姥门前唱大戏……”“小耗子上灯台,偷油吃下不来……”那些满怀着亲人疼爱和期望的儿歌,那些承载着民族文化的儿歌,那些关于儿歌的美好记忆,蓦然涌上心头!

  说起儿歌,我们都不陌生。据考,中国自尧舜时就有了童谣,即《列子·仲尼篇》中记载的“立我蒸民,莫匪尔极。不识不知,顺帝之则”。这是古典文献中记载的最早的一首童谣,它借小儿之口唱颂了尧的德政。其中“立我蒸民,莫匪尔极”是《诗经·周颂·思文》中的句子。我国古代不叫儿歌,而称为童谣、童子谣、孺子歌、小儿语等。在漫长的封建社会发展中,童谣往往被认作是一种达到某种政治目的或宣传迷信的舆论工具,因此,古代童谣常常蒙上了强烈的政治和迷信色彩。如秦始皇时期曾有“阿房阿房亡始皇”(南朝梁·任日方《述异记》卷下)。又如王子今先生在《略论两汉童谣》一文中指出:“汉代童谣承担了社会批评的职能,作为政治预言形式,也影响着当时的社会政治生活。”明代社会对儿歌的认识有了变化,出现了由吕坤个人搜集整理的我国第一部儿歌专集《演小儿语》,共收各地民间童谣46首。至清代儿歌的收集和研究有了新的进展,出现了儿歌选集《天籁集》《广天籁集》等。其中《天籁集》的编者郑旭旦称儿歌是“天地之妙文”,这在一定程度上表明人们对儿歌价值的认识有了进步。20世纪前期,随着“五四”新文化运动的大发展,儿歌的搜集与研究也迎来了新高潮,尤其值得一提的是1900年美国的传教士泰勒·何德兰(Isaac Taylor Headland)主要收集中国的儿歌150首,出版了《孺子歌图》(Chinese Mother Goose Rhymes)。书中每首儿歌中文版和英文版并列,且每首儿歌旁都配有一到两张照片。此书搜集了很多我们今天仍然家喻户晓的儿歌童谣,如“大拇哥,二拇弟,钟鼓楼,护国寺,小妞妞,爱听戏”“水牛儿水牛儿,先出犄角后出头……”。这本书体现了我国古代民间儿歌发展的繁荣景象,对研究老北京儿歌及民俗极具参考价值。

  儿歌一词在我国正式使用,是在“五四”以后歌谣运动大发展时期。1918年,在蔡元培等人的倡导下,北京大学创办了《歌谣》周刊。“五四”之后,“儿歌”一词广泛使用,沿用至今。现代意义上的儿歌,包括民间流传的童谣和作家创作的儿歌两部分。新中国成立后,尤其在1958年新民歌运动的推动下,对古代儿歌的研究又有了新进展,如1962年少年儿童出版社出版了《古代儿歌资料》一书,这是我国古代儿歌第一次得到比较系统的整理。

  随着社会经济文化的发展,儿歌从民间文学慢慢发展成为儿童文学的重要样式之一,不仅易学易记易唱易演,而且易游戏易改编,日渐成为最受婴幼儿喜欢及最易为他们所接受的文学形式。从多个角度来审视儿歌,无论是从古代流传至今的民间儿歌,还是现当代作家创作的儿歌,都蕴含着丰富的认识、娱乐、教育、审美等多重价值,为儿童教育提供了生动有趣的养料。儿歌有多种特殊的样式:在充满童趣的游戏歌中,我们体验着游戏精神:如《丢手绢》《拍手歌》《黑猫警长》等;在谜语歌、颠倒歌、绕口令、数数歌等多种别具情趣的儿歌中,我们感受着儿歌活泼与竞技的精神。儿歌有丰富的文化内涵:反映民俗民风生活风貌的儿歌,让我们陶冶情操,感受着民族文化的魅力,如《幺妹幺》《数蛤蟆》《大拇指》《桃花》等;流淌着善良、关爱、同情、宽容、自立等美好德行与丰富情感的儿歌,滋润着我们的心灵,如《大米饭》《排排坐》《洗手歌》《我唱歌儿骑着马》等。儿歌的语言简洁明快又准确精练,凝聚着母语的精粹,闪耀着母语的精神,承载着民族的传统文化,是儿童最好的精神营养和抚慰,是儿童最早感受母语、亲近母语的范本,也是儿童学习生活、认识自然与社会、爱人爱家爱国的最好的途径。小小儿歌,丰富多彩,大千世界,尽在其中。小小儿歌,一儿习之,可为诸儿流布。童时习之,可为终身体认(《吕近溪小儿语》并序)。

  总之,儿歌是儿童一生的“恩物”。尤其在今天这样一个娱乐化时代,如波兹曼在《童年的消逝》一书中所揭示的,电视等新媒介对儿童乃至整个社会发展造成了很大的负面影响。“许多孩子跟电脑的熟悉程度超过了他们跟父母的熟悉程度。”由此,儿童的健康成长更需要儿歌的熏陶与滋养。事实上,当前儿歌教育日益受到世界各个发达国家的重视。美国图书馆协会提出:从幼儿出生开始,家长应坚持每天给孩子读书、唱歌、反复念诵儿童歌谣等。英国BBC将频道细分为CBEEBIES频道、CBBC儿童频道等。而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确立“世界儿歌日”的目的,也是要通过儿歌搭起各国儿童沟通交流的友谊桥梁,寓教于乐,充分发展儿童的身心能力和个性特征,培养他们对民族文化、民族语言以及对祖国的热爱和尊重。

  一百多年前,何德兰在收集儿歌时曾经说过:中国的儿歌真是一个波澜壮阔的海洋。无论是儒士还是文盲,无论是皇帝贵胄还是贫民乞丐,无论是城里孩子还是乡下的儿童,他们都熟悉儿歌,会唱儿歌,从幼年就受到儿歌对身心的熏陶。小儿歌,大世界;小儿歌,真性情。

  《光明日报》( 2017年05月26日 16版)

[责任编辑:石佳]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