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高价值专利引领江苏高新技术产业发展

2017-05-26 02:45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作者:郑晋鸣 江勇

  近日,随着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国产大飞机C919冲上云霄,以“镇江智造”“盐城智造”为代表的一系列江苏地方高新技术产业进入了人们的视野。据了解,江苏省共有11家企业凭借高价值专利优势跻身中国商飞C919协作配套供应商行列,这显示出江苏高价值专利培育工作成效瞩目。

  2015年,江苏省启动高价值专利培育计划,建设高价值专利培育示范中心。国家知识产权局区域专利信息服务(南京)中心主任杨玉明告诉记者,高价值专利培育计划是以市场需求为指引的,通过企业、高校与研发平台、知识产权服务型机构等多方合作,推动产学研服紧密结合,从而在主要技术领域创造一批高价值专利和专利组合。“通过计划,构建了可复制、可推广、具有产业行业特色的高价值专利创造新模式,带动了江苏省专利创造水平的提升。”

  走进中天科技集团,首先映入眼帘的是满墙的专利证书。“截至2016年年底,我们共申请专利1531件。”中天科技集团总工程师谢书鸿说,对于光缆生产而言,最“源头”的项目无疑是光纤预制棒生产,中天科技在预制棒生产技术上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在国内具备了相对领先优势。

  “高铁齿轮传动系统作为高铁的核心部件,专利被国外公司长期垄断,我们公司通过自主研发,打破了国外垄断。”在中国中车戚墅堰机车车辆工艺研究有限公司的机车制造公司,总经理邹哲贤告诉记者,公司研发的自主知识产权产品不仅结构紧凑、噪音低,而且具有免维护、智能化等优点,已经成功运用于国产多种型号的高铁列车上,取得显著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

  高价值专利培育计划中,江苏高校与企业、知识产权服务型机构展开深入合作,形成了一批高价值核心专利,构建专利池,实现基于技术制高点的高校知识产权保护制高点。“我们校企合作的技术成果在国防、高档装备、承压设备、轨道车辆等行业的50余家大型国企、中小型民营科技企业得到应用,新增产值约20亿元,支撑江苏省高档装备、新材料、新能源等14家企业实现了转型升级。”南京理工大学科学技术研究院副院长王小绪说。

  “高价值专利培育计划,让江苏地方高新技术产业迈上腾飞之路。今后,江苏知识产权系统还将进一步促进知识产权与区域经济发展相融合,为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产业科技创新中心及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先进制造业基地提供支撑。”江苏省知识产权局局长支苏平说。

  《光明日报》( 2017年05月26日 06版)

[责任编辑:潘兴彪]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