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科院发布《人道主义核心标准》 心理援助有了质量标准

2017-05-26 02:45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北京5月25日电(记者齐芳)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25日举办“心理援助2017国际研讨会”,并发布《人道主义核心标准》(中文版)。这一标准是在整合国际上有关开展人道援助的原则以及相关机构内部管理标准的基础上,由多个国际民间组织共同制定的,描述了具有原则性、负责任和高质量的人道主义行动的基本要素。

  在危机干预和灾后救援中,心理援助至关重要。但没受过专业训练、也不知道相关准则的援助者,可能会给受援助者带来二次伤害,导致心理伤害加重。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研究员刘正奎介绍,《人道主义核心标准》最主要的内容是提出9项承诺和质量标准,为开展危机干预和灾后救援提供了最为基础、可操作的工作准则。这是一项非强制性的标准,但值得每一个从事灾难救援、可能遇到危机情况的人员学习掌握,并运用到实际工作中。

  刘正奎说,2008年以来,民间救援机构发展迅速,但出现了混乱情况,比如无序救援、缺少长期计划、恢复期资源过少,甚至没有遵循心理援助伦理标准,导致对受助者的二次伤害。他说:“《人道主义核心标准》不仅要求心理援助要满足当地需求,还很强调救援的恰当性,包括尊重当地文化习俗等。同时,也明确了援助机构的责任。”

  《光明日报》( 2017年05月26日 06版)

[责任编辑:潘兴彪]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