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期刊看板

2017-05-26 03:45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两岸青年文学作品联展”(栏目)

  载《台港文学选刊》2017年第2期

  该栏目由福建师范大学文学院、福建社科院文学所等联办,开设一年多来,刊发了大量两岸青年作家的新作品。2016年第12期、2017年第1期、第2期分别以“诗歌专辑”“小说专辑”“散文专辑”等形式进行了更有针对性的介绍。此期推出的散文专辑,介绍了蒋亚妮、黄信恩、张怡薇、吴妮民、颜讷、徐祯苓、李时雍、林巧棠等年轻作者的散文。这些作者几乎都拥有硕士乃至博士学位,从中颇可看出青年写作者的一些特点。

  苏沧桑《纸上》(非虚构)

  载《人民文学》2017年第5期

  纪录片《我在故宫修文物》使得文物修复手艺走入大众视野;而此篇《纸上》,写的则是“古法造纸”:平民工匠朱中华从祖宗和父辈那里接过这份辛苦又不能割舍的手艺,又正在传给朱起航这样的下一辈年轻人,造出与古版《四库全书》用纸工艺质量一样的“纸中上品”。苏沧桑的文笔,一如往常的温淳又清新,作品体贴着自然古朴绵厚耐久的人心,以及他们传导至手上活计的心爱喜欢,文章也便有了朗润透亮的语感。所谓中国文化,工匠精神,薪火相传,正如是。

  徐则臣《青云口》(长篇小说)

  载《江南》2017年第3期

  这部作品背景模糊并充满荒诞色彩和寓言意味。外面的世界早已雾霾笼罩环境堪忧,而偏僻的青云谷内还是一派世外桃源的景象。游客纷纷涌入青云谷,同时进来的还有商人和逐利的资本。青云谷里的人、动物和环境被卷入一场阴谋和危机,直至遭受灭顶之灾。

  李浩《哭泣的影子和葬马头》(短篇小说)

  载《作家》2017年第5期

  一个“棒打鸳鸯”的爱情悲剧,两个因此而被改变命运的人。故事很简单,几乎可以说是自《罗密欧与朱丽叶》《梁祝》以来文学不断聚焦的母题之一,而小说的魅力正在于如何来呈现。以一个孩子的视角,以回忆的方式,叙述有些跳脱,有些模糊,甚至有些缺损,也有许多场景异常真切。人物和事件的呈现方式与叙述者、读者的心理感受同步,正是在这样的叙述中,人物的命运感格外凸显。同期“金短篇”栏目的另外几个小说:朱辉的《回忆录素材两则》,张忌的《胖大海》,甫跃辉的《灰狗·鹦鹉螺》也都呈现了短篇小说的叙事魅力。

  段爱松《西门旅社》(中篇小说)

  载《花城》2017年第2期

  小说以店主和小艮叙述着两人各自等待的父亲与女孩京京,又交叉着两人对西门旅社及周边人事变化的感觉。每一章前都冠上一个年份,从1986到2015,三十年的跨度里,穿插着老羊眯与小闹、写狗一家的兴起与堕落、小镇的兴盛与功利等小故事。小故事都被作者编织进店主与小艮等待的大故事中。店主没有等来父亲,小艮等来的是“变异”的京京。两条互相平行又时而交集的精细独白,为文本创造了空白与朦胧,深刻凸显了人的命运无常,以及与时代的纠缠。

  杜光辉《渴望陌生》(中篇小说)

  载《时代文学》2017年第5期

  该小说有着《围城》的哲学之思,只是更侧重从纵深上考量体制于个体的价值导向和选择。是“枷锁”还是“风景”?不同的声音映照了当下社会生态一隅。

  曹乃谦《工矿科九题》(中篇小说)

  载《山西文学》2017年第4期

  继《流水四韵》《同声四调》由三联书店和人民文学出版社相继推出后,《山西文学》今年又陆续刊发曹乃谦的“九题”系列。该刊卷首语说:说起曹乃谦的文章,人们欣赏他的平白如话,还不乏幽默,我佩服的还是他处理细节的扎实,对真实的自觉。非常年代,对人性的异化,他注意到了,只不过这不是他的兴味所在,他热爱的还是“我”的生活,人间烟火。

  《光明日报》( 2017年05月26日 14版)

[责任编辑:石佳]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