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30万儿童孤身上路

2017-05-26 03:45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30万儿童孤身上路

——全球独自迁移的难民和移民儿童人数达历史新高

  光明日报日内瓦5月25日电(记者何农)联合国儿童基金会日前发布的最新报告显示,全球独自迁移的难民和移民儿童人数达历史新高,是2010年的近5倍。在2015和2016年,全球80多个国家共有至少30万名无人陪伴的难民和移民儿童,在2010和2011年这一数字是66000人。

  联合国儿童基金会的报告指出,越来越多的儿童受到走私者和人口贩卖者引诱而选择高危险的路段进行迁移。儿童占全球人口贩卖受害者的28%。撒哈拉以南非洲及中美洲和加勒比地区情况更严重,儿童占人口贩卖受害者的64%和62%。走私者和贩卖者正在利用儿童获取巨大利益,很多难民和移民儿童被贩卖为奴或被迫卖淫。这一现象凸显了建立全球保护系统的必要性,以确保难民和移民儿童在移徙过程中免遭剥削、虐待和生命威胁。

  儿基会指出,七国集团峰会5月底将在意大利召开,该组织呼吁各国政府采取6点行动议案,以保护难民和移民儿童的安全。该行动议案包括:保护难民和移民儿童,尤其是无人陪伴儿童不受剥削和暴力;停止拘留寻求难民或移民身份的儿童,并引入其他实用的措施;让孩子与家庭成员在一起,以提供保护和合法身份;让所有难民和移民儿童获得教育、健康和其他服务;展开行动解决大规模难民和移民的根源问题;加强力度打击过境国和收容国的仇外心理、歧视和边缘化现象。

  另据国际移民组织最新统计报告指出,截至5月17日,今年经海路进入欧洲的难民和移徙者总数为5.47万人,与去年同期近19万人的数字相比出现大幅减少,其中近85%抵达意大利,其余人员则进入希腊、塞浦路斯和西班牙。但是,偷渡者死亡比例却大幅提高。今年截至目前,全球范围内共有1924名移徙者在偷渡途中不幸遇难,其中地中海水域的死亡人数达到1332人,与去年同期1384人遇难的数字基本持平。

  《光明日报》( 2017年05月26日 10版)

[责任编辑:石佳]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