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英国街区:保护与发展并重

2017-05-27 02:30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街区文化:让城市发展更有温度】

  光明日报驻伦敦记者 林卫光

  时尚商店、露天咖啡、美食餐厅、街头艺人、幽静公园……在占地面积不足一平方公里的伦敦市中心科文特花园街区,各种生活设施应有尽有,它就像一块强大的磁石,吸引着伦敦的居民和来自世界各国的游客。这片街区的历史可以追溯到中世纪,中心曾经是一座有着悠久历史的市场。市场在1974年关闭之后,被逐步改造成商店和餐厅。以市场为中心展开的街区改造工作,使科文特花园街区成为英国街区保护的典范。

  除了上述各种设施之外,市场西侧的圣保罗教堂不仅得到很好的保护,而且经常举行各种精彩演出,市场东侧的伦敦交通博物馆,也成为街区的重要文化符号。

  类似科文特花园这种被立法保护的街区,遍布英国各地。据英国有关部门统计,仅在英格兰地区,受保护街区就有1万多个。

  立法明确“保护”的内涵

  在街区保护方面,英国是名副其实的先行者。早在1967年,为了各地有历史特征和价值的街区得到成片保护,英国出台《城市宜居条例》,正式引入“保护区”的概念。1972年和1974年,在《城乡规划法》的修订中增加了对保护区内建设活动的控制管理,并赋予了地方规划机构颁布“保护区保护令”的权力。1990年的《(登录建筑和保护区)规划法》除了给出登录建筑和保护区的定义和法律程序外,还包括新的开发、拆除、改进、公众参与、产权和财政资助等内容。

  英国保护区的规划管理主要由地方政府的规划管理部门负责,专职的保护官员中有建筑师、设计师和城市规划师。

  建设性保护

  参与街区保护工作的“英格兰遗产”机构的人士说,英国各地政府对街区的保护大致有三个步骤:首先,就有建筑和历史价值的街区组成元素达成一致;然后,制定详细方案,一方面确定如何保护需要保存下来的街区元素,另一方面确定如何改变和取代价值略低的街区元素;最后,展开施工,但是施工结果必须确保增强街区历史特色,而不是削弱街区传统因素。

  “英格兰遗产”在参与街区保护中提出“建设性保护”的概念。该机构人士认为,做到街区的成功保护,必须要有三项基础:一是要有敏锐判断、长远视野和全力投入,二是对街区特色要有深度理解,三是要有加强街区特色的能力,而不是损毁街区特色。

  英国在街区保护中的一个重要特点,就是保护与发展并重。专业人士指出,街区保护的目的不在于守旧,更不是为了阻止改变,而是为了更好的发展,每个保护区内都有得到改变的地方

  第三方介入保护

  在英国街区保护工程中,一个重要的成功经验是,全国性和地方性的民间团体可以干预保护区内的建设活动,使文化遗产的保护除去政府和私人两方面外,增加了第三方的力量,强调了文化遗产的“公共属性”,使保护成为名副其实的群众运动。

  英国各地方政府还把街区保护发展成为一种“全民活动”,让街区内的居民参与进来。政府为保护区内的居民制定了通俗易懂的管理手册,明确了街区内居民的义务。例如,居民刷墙、砍伐院内树木时,都必须遵守保护区内的相关规定,确保不影响街区特色。

  一名居住在保护街区内的朋友向记者介绍,他几年前在试图砍伐自己家的树木时,按照规定提前6周向当地政府提出申请。政府在评估这颗百年大树对街区景观的价值贡献后,决定对其进行保护,他的砍伐计划只能放弃。

  此外,一些地方政府由于管理人手有限,还鼓励居民举报可疑的修建行为。例如,记者居住的伦敦卡姆登街区,其官网就提醒:在保护区内,未经许可进行拆除施工是犯罪行为,如果您觉得有人可能未经我们许可就拆除房屋或者房屋的一部分,请立即向我们报告。

  《光明日报》( 2017年05月27日 05版)

[责任编辑:石佳]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