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成都特色街区为传统文化“保鲜”

2017-05-27 02:30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街区文化:让城市发展更有温度】

  光明日报记者 李晓东

  “墙头,肆意盛开的三角梅被清晨的阳光照得格外艳丽;路边,牵牛花攀上了商铺的门窗。”如今,走在成都市武侯区玉林街道辖区的道路上,一股成都独有的市井文化气息,让人瞬间找到了那些年熟知的街巷生活记忆。

  从今年初开始,玉林街道直面背街小巷城市管理“难点”,通过召开居民大会广征民意,邀请袁庭栋、刘孝昌、魏渨等著名民俗文化专家参与讨论打造文化街区方案。最终形成将全辖区53条背街小巷全部纳入“花开玉林”美化工程整治范围。

  “首批整治以‘五横七纵’12条街道为起点,在街道两侧种植藤蔓类花卉,以文艺涂鸦墙和老照片故事演绎地名典故,弘扬传承文化,形成了临江文化文艺街区、音乐文化街区、书信文化街区、老成都特色文化街区、玉林记忆文化街区、城市民谣文化街区等多条主题鲜明的特色文化街区。”成都市武侯区玉林街道办事处吴洪松介绍,截至目前,玉林街道辖区的多条道路已初现一街一景满目鲜花,一巷一主题的特色文化街区。

  家住武侯区望江路街道郭家桥北街的张良友,每逢周末都会带着孙子来到这里的“法治文化主题街区”游玩。张良友说,这个街区过去是人人都绕道而行的“臭水沟”,而今,居民们在茶余饭后都会来到这里休闲散步。

  据了解,望江路街道办通过引入资金将原来数百米长的“臭水沟”覆盖硬化,并结合望江地域特色创新性地打造出具有“诗文化、竹文化、水文化”等三大创意章节的法治特色街区。望江路街道办事处党工委书记杨月玲表示,如此既让人们增加了法律知识,又让居民接受了传统文化的熏陶。

  玉林街道、望江路街道通过对小街小巷的文化打造,将成都独具特色的文化记忆浓缩,并以“小主题”大视角的方式进行打造,将街区的“小型活态文化”重新赋予城市文化内涵和鲜活的生命力,做到了文化与自然交相辉映,受到当地居民和游客的极大欢迎。

  “花开玉林”“法治文化主题街区”是成都市武侯区打造特色街区的一个缩影,也是背街小巷综合整治的生动实践。其影响力越来越大,各地街道纷纷前来学习借鉴整治经验,它们正在成为为城市文化“代言”的街道。

  《光明日报》( 2017年05月27日 05版)

[责任编辑:石佳]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