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小圈子”难解决大问题

2017-05-27 02:45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国际观察】

  作者:陈晓晨

  一年一度的七国集团领导人峰会(G7峰会)于26日在意大利陶尔米纳正式召开。这一原本为世界主要工业国家共同研究世界经济形势和协调各国政策的“富人俱乐部”,今年似乎并未引起人们的过多关注。在世界政治经济格局风云变幻的大背景下,不少人批评七国集团组成的“小圈子”缺乏开放性和包容性,不仅早已无法主导世界发展趋势,更无力解决当今世界面临的主要问题。虽然这些争议尚无定论,但G7峰会的实际影响力正在不断下降已是不争的事实。尽管意大利作为本届峰会的轮值主席国,希望能够通过协调各方利益以使峰会取得部分实质性成果,但无奈七国在可持续发展、贸易政策、气候变化、难民危机、应对恐怖主义威胁等几乎所有议题上均打着自己的“小算盘”,相互间存在明显冲突和分歧,更使得本年度G7峰会前途未卜,甚至有可能无果而终。

  部分世界知名非政府组织已就七国集团未能有效解决难民、饥荒等全球性问题提出明确质疑。旨在消除贫困的非政府组织“行动援助”意大利分部副秘书长卢卡认为,过去几年来,G7峰会在可持续发展议题上的相关决议并未能得到真正有效落实,而其他探讨发展议题的全球性平台(如经合组织)和获得世界各国一致肯定的中长期发展规划(如联合国“2030可持续发展议程”)在消除贫困、战胜不平等和不公正以及遏制气候变化等问题上则更具实效,更能促进世界人民为共同目标采取团结一致的行动。联合国儿童基金会意大利分部负责人保罗表示,据统计,平均每天就有一名儿童在地中海不幸遇难,且这一数字还在不断增长。保罗称:“历史上的地中海孕育了人类文明,今天却变成了坟墓。”致力于国际发展和救援行动的乐施会则于近日向G7峰会发出呼吁,要求七国切实担负起责任,积极响应联合国号召,从资金、人力和物力等多方面采取行动,减缓部分非洲国家面临的饥荒问题。

  G7峰会不仅不能为解决全球性问题提供“药方”,在相互合作方面,七国同样在许多问题上难以达成共识。美国总统特朗普24日对意大利进行了“闪电”访问,先后会晤了意大利总统马塔雷拉和总理真蒂洛尼。意大利媒体对此报道称,尽管在电视镜头前意美两国领导人均笑容满面,但仍然难掩背后存在的分歧。如在气候变化问题上,特朗普在与真蒂洛尼会晤时明确表示:“《巴黎协定》对美国而言代价过大。”意大利媒体对此解读为,在G7峰会的最终成果文件里,关于气候变化这一议题很可能无法达成一致意见。而在贸易保护问题上,意大利媒体也将七国集团分为两派:一派以“美国优先”的特朗普为代表,在上任初始即聚焦美国贸易逆差问题,七国集团中的德国、日本均曾受到其猛烈抨击;另外一派则以默克尔和马克龙为代表,强调全球自由贸易和开放市场的重要性,旗帜鲜明地反对贸易保护主义。

  虽然通过本年度G7峰会解决难民问题和捍卫自由贸易原则是意大利政府的两项核心关切,但目前来看,这几乎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在难民问题上,部分欧洲国家拒绝落实欧盟难民政策,不断通过地中海涌入意大利的难民数量再创新高,成为意大利政府的棘手难题。而在自由贸易和开放市场问题上,特朗普早在竞选时就已定下基调。因此,部分意大利媒体认为,本年度G7峰会很难在上述问题上取得实质性成果,最终的成果文件可能又是一张无法兑现的“空头支票”。

  无论今年G7峰会最终结果如何,峰会开始前一天,一幅长达110米并写有“立即实现气候正义”的横幅赫然出现在安保严密的峰会举办地陶尔米纳,成为此次峰会的小前奏。峰会未开却杂音不断,似乎也预示了G7峰会的最终结局。如何跳出自己的“小圈子”,提出面向全世界的开放包容、互利共赢的发展战略,这或许才是七国集团应该履行和担负的大国责任,也是七国集团领导人应该具有的战略眼光。

  《光明日报》( 2017年05月27日 08版)

[责任编辑:潘兴彪]

[值班总编推荐] 身边的安全不能被忽视

[值班总编推荐] 习近平在湖南常德市考察调研

[值班总编推荐] 【光明论坛· ...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