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太空绽放“紫丁香”

2017-05-27 03:00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太空绽放“紫丁香”

哈工大学生自主研制卫星从国际空间站释放

  光明日报哈尔滨5月26日电(记者赵洪波、张士英)北京时间5月25日16时35分,由哈尔滨工业大学紫丁香学生微纳卫星团队研制的“紫丁香一号”卫星从国际空间站日本实验舱机械臂弹射释放,正式开始工作。19时17分,卫星首次经过哈尔滨上空,哈尔滨地面站与其进行了双向通信,卫星状态良好。

  “紫丁香一号”是哈尔滨工业大学学生自主研发的科学试验立方体卫星,重约2千克,为标准的2U结构。卫星搭载了离子与中性粒子质谱仪、新体制业余无线电转发器、低分辨率CMOS相机3个有效载荷,用于开展大气低热层组成研究、业余无线电通信试验与空间摄影任务。4月18日,这颗卫星同参与国际QB50工程的其他27颗立方体卫星一起,搭乘宇宙神5火箭/天鹅座货运飞船发射,前往国际空间站。

  据悉,“紫丁香一号”卫星的研制始于2011年,30余名学生参与其中,贯穿了紫丁香学生微纳卫星团队筹建至今的全过程。团队研制的“紫丁香二号”卫星已于2015年9月20日发射,截至目前已在轨平稳运行近19个月。

  《光明日报》( 2017年05月27日 09版)

[责任编辑:潘兴彪]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