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从“单行道”到“双行道”

2017-05-28 03:00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特别关注】

从“单行道”到“双行道”

——中国实现在德投资项目数量“三连冠”

  光明日报柏林5月27日电(光明日报驻柏林记者 田园)根据德国联邦外贸与投资署近日发布的2016年外资报告,中国在2016年成为在德国投资项目数量最多的国家,达281个,这已经是中国连续第三年获得此项殊荣,比2014年增长48%(2015年260个,2014年190个)。值得注意的是在281个项目中,预计中国企业会创造至少3900个工作岗位,这也刷新了中国在德国创造的就业岗位纪录(2015年为1170个岗位)。

  中国在德投资数量保持稳定增长,使得两国投资经贸往来分量越来越重,更加有望实现互利共赢的局面。一方面,“德国制造”在中国口碑很好,人们往往将其视为耐用、可靠、安全和精确的代名词。通过对德投资,学习德国制造业的先进经验,为努力“走出去”的中国制造业的发展提供了很好的参考和借鉴。另一方面,中企加大对德国投资,也给德国创造了不少就业岗位,两国投资总体正在朝着双行道的方向不断加强。

  不久前,中国驻德国大使史明德接受德国《经济+市场》杂志采访时表示:“经贸合作始终是中德关系的压舱石。根据德方统计,2016年两国贸易额近1700亿欧元。中国首次成为德国在全球范围内最大的贸易伙伴。据中方数据,约有8200家德国企业在华安家落户,超过2000家中国企业在德国站稳脚跟。两国投资正由过去更多是德方对华的单行道,转变为双行道。”

  “中国企业连续三年成为在德国投资项目数量最多的国家,显示了中国企业对德国作为投资地的信任。”德国联邦外贸与投资署总经理贝诺·彭泽博士说道,“德国作为欧洲最大的市场,以其强大的工业基础、稳定的经济状况与巨大的市场潜力,以及杰出的研发环境吸引着中国投资者。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通过在德国投资开拓国际市场,也提升自己的品牌与技术。”

  报告显示,中国企业投资德国项目的主要行业为商业服务与金融服务,达27%,机械制造与设备为11%,电子与半导体行业10%,汽车行业10%。中国企业所投资的业务范围最多为销售与市场支持44%,其次为商业服务业15%,零售13%,制造与研发为11%。而据德国联邦外贸与投资署统计,2016年共有1944个投资项目落户德国,这些均为绿地投资项目或扩建项目,收购与并购并不统计在内。其中中国的投资项目数量最多,紧随其后的是美国(242个)、瑞士(194个)、英国(125个)和荷兰(105个)等,德国仍有超过40%的投资项目来自欧盟国家。此外,尽管中国在德投资项目数量居首,但实际上中国对德投资额仅相当于德国对华投资的10%,不到所有外商对德投资总额的1%。中德合作仍然潜力巨大。随着德国深度参与中国“一带一路”倡议,“德国工业4.0”与“中国制造2025”全面对接的大背景下,中德双方都在不断开拓合作互利的新领域。

  此间舆论认为,尽管中德经贸合作已达到较高水平,但仍有很大潜力,不应止步不前,更不能带着“偏见”合作。今年年初,曾有媒体披露德国方面欲收紧外资投资法规,在德中国商会认为此举或释放出错误信号,并有可能危及推动德国经济增长的自由贸易与投资。中国企业对德投资,是在互信基础上的双赢合作,使两国间的投资合作更加平衡、紧密,也为德国带来资本、就业岗位和通向亚洲市场的渠道。中、德两国相关机构和企业应当加强各领域的互利合作,共同维护自由开放的国际贸易和投资体系,携手反对任何形式的保护主义。

  《光明日报》( 2017年05月28日 07版)

[责任编辑:石佳]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