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湖南:县乡人大换届选举对违法违纪“零容忍”

2017-05-29 02:15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记者 龙军

  “会议期间吃住必须在驻地,有专人查饭、查房。”去年以来,湖南反复强调的这条会议纪律,正是湖南深刻吸取衡阳破坏选举案教训,在县乡人大换届选举中强化责任担当,严肃执纪问责的一个缩影。

  去年县乡两级人大换届以来,湖南各地始终保持正风肃纪的高压态势,对违反中央“九严禁”和省委有关换届纪律的蛛丝马迹“零容忍”,坚持露头就打,绝不姑息,使换届纪律成为不可触碰的“红线”,成为带电的“高压线”。

  2016年10月17日,湖南省永州市零陵区菱角塘镇在选举区、镇(乡)人大代表时发现选举结果出现异常。经查,该镇毛竹园村原党支部书记罗红日因具有不良信用记录,未被确认为区人大代表候选人。罗红日为达到当选目的,违规宴请三个村党支部书记,赠送香烟,搞拉票等非组织活动。市、区纪委快查快办,于10月21日对罗红日等17名涉案人员给予严肃处理。

  去年换届一启动,湖南省委立即出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有关工作实施意见》,严格人大代表人选标准,有针对性地列出“政治上存在问题、有行贿受贿行为、因违纪违法被处理仍在影响期、在身份上弄虚作假或身份与代表性不一致”等不得推荐提名或继续提名的“15条负面清单”,从一开始就把政治素质不过硬、道德品行不够好、履职能力不够强、表率作用不突出、干部群众不公认的人选排除出局、挡在门外。同时建立纪检监察、法院等22家单位联合审查机制,并明确职责分工和县乡人大代表推荐提名工作程序,确保“15条负面清单”条条执行到位。

  湖南省委还专门组建班子把衡阳破坏选举案制作成警示教育片《不可触碰的底线》,同中组部《镜鉴——衡阳、南充违反换届纪律案件警示录》和《严肃换届纪律文件选编》共6万多套(册)一起发给各级党组织,要求做到“四必看”,并在人代会开幕前组织与会代表集中观看,敲响警钟、引以为戒,绷紧思想之弦,强化纪律自觉。长沙市雨花区人大代表周建雄看完警示教育片后说:“触目惊心!只有从基层最微小处抓起,一些错误才不至于向上蔓延。”

  《光明日报》( 2017年05月29日 03版)

[责任编辑:白丽克孜·帕哈丁]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