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上海李思耀家庭:环保是一种美德

2017-05-29 02:15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最美家庭

  光明日报记者 任欢

  在上海市普陀区万里街道,提到李思耀一家,很多居民都会说,知道知道,那可是我们社区有名的“环保之家”。

  这位被社区居民广泛称道的李思耀,是附近有名的手艺达人。走进他家,这里俨然就是一个小型的工艺品博物馆:一个个看似文玩古董的工艺品,都是李思耀用废旧材料制作而成。一次性碗、泡沫塑料、板刷刺、酸奶盒……在他的精心制作下,也都变成了一件件精美的手工艺品。

  “当初最开始制作这些小玩意儿,是为了帮孙子完成幼儿园的一个动手做东西的活动。我当时用家里的废旧纸板给孙子做了个汽车模型,可把他乐坏了。自此以后,我就迷上了钻研环保手工技能,并乐此不疲。”李思耀说。

  在李思耀心里,环保手工值得大力提倡,家人对他的这项爱好也是全力支持:岳母经常为他存着吃剩的牛奶盒、酸奶盒;为了支持他创造纸浆画,妻子还将家里的粉碎机拿出来专门供他打碎硬纸板使用。一家人在他的影响下,也都学习起了环保手工艺品的制作,“现在我妻子制作的棉花纸拉毛画,也可以挂在墙上作为工艺品展示,我的儿子和孙子也颇有艺术天分,家里的阳台墙面上全是他们自己作的画,显得既美观又独特”。

  环保是一种美德,为什么不广泛地分享给大家呢?在自己的手工作品荣获万里街道举办的“环保手工作品展”二等奖之后,李思耀主动申请加入到街道“创新屋”志愿者的队伍中,利用周末的时间,他为社区的老人和小朋友传授环保手工艺品的制作方式,并向大家宣传环保的理念。更值得一提的是,他还成立了“思源”环保兴趣班,为社区工作献计献策。

  丰富社区居民业余生活的同时,热心公益的李思耀还积极帮助居委会出板报,并多次荣获街道板报比赛的一等奖和二等奖。反家暴宣传、消防安全宣传、环保节能宣传等,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他忙碌的身影。不仅如此,他自己也身体力行,外出购物用无纺布购物袋,尽量不使用一次性筷子和杯子,将环保理念贯穿到生活的每一个角落。

  “家和才能万事兴。”李思耀常常把这句话挂在嘴边。他用勤劳的双手、智慧的头脑,传统的美德,经营着自己和美幸福的大家庭。

  《光明日报》( 2017年05月29日 03版)

[责任编辑:白丽克孜·帕哈丁]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